故宫数字馆将迁入大高玄殿

2016-11-09 07:4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故宫数字馆将迁入大高玄殿

历经沧桑的故宫大高玄殿宝匣终于“回家”,被重新安放在大殿正脊正中的脊筒中,同时完成正脊合龙。

据了解,故宫工作人员在此前在勘察修缮施工过程中,发现大高玄殿正殿的宝匣保存完好,基于文物保护要求,未进行不必要的开启工作。根据既往经验及研究发现,一般宝匣内会存放有五金元宝、五色宝石、五经、五色缎、五色线、五香、五药、五谷等物品,反映出古人趋利避害的一种心理。故宫博物院坚持传统,仍将原有宝匣原封不动地恢复原位。

与紫禁城隔河相望的故宫大高玄殿是明、清两代皇家御用的道教宫观。为供奉玉皇,在此祈晴、雨、雪并举办道场之所。由于历史原因,大高玄殿数次遭受磨难,破坏严重,险情频发,2010年才在各方的呼吁和努力下正式回交故宫,并开始全面的勘察调研、规划设计、修缮保护和研究工作。大高玄殿修缮工程于2015年4月2日正式开工,至今年年底,第一期工程将会顺利完工。

单霁翔院长介绍,在大高玄殿研究性修缮保护的试点工作中,故宫博物院创新引入了考古学手段和理念作为突破口,首次将建筑考古的研究方法运用到大高玄殿的修缮保护中,使保护修缮工作更加细致、缜密,最大限度保

存建筑历史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故宫团队首次联合故宫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第一次走上屋顶布置探沟、进行“考古勘探”。按照考古学的方法,对所发掘的遗物和材料进行编号、记录、绘图与保存,取得了一系列以往修缮中没有的重要历史和修缮信息成果。

除此之外,故宫博物院还联合院外20多家科研机构、院校对大高玄殿的传统工艺、材料进行十余项的科学勘察、记录、实验、分析与研究,并利用三维激光扫描、倾斜摄影测量等高新数字化技术手段完整获取大高玄殿原状、残损及变形数据信息——服务于后期研究和修缮保护过程中。而且对匠人的信息进行了口述史的整理和记录,这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修缮保护后的大高玄殿古建筑群,将以教育培训为核心,整合故宫学院、故宫培训学校教育资源,形成故宫品牌教育培训基地,迁入故宫数字馆,使公众更科学舒适地体验文化空间与数字技术共同创造的文化震撼,同时利用科技手段配合教学,服务培训。此外,兼顾小规模文物展览使用功能。积极服务博物馆业界和社会公众,履行博物馆的文化传播职能和社会使命,扩大故宫博物院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王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