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悲喜反差 让人含泪而笑

2016-11-09 07:4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子》悲喜反差 让人含泪而笑

国家话剧院2016秋冬演出季中,根据苏联著名剧作家万比洛夫代表作创排的小剧场话剧《长子》,将于11月11日至20日在国话小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两个青年阴差阳错闯入一个老乐师家,并谎称是老人的长子,老人信以为真,最终年轻人经过一番灵魂的纠结,在骗局揭穿后决定留下来,成为老人真正的“长子”。作品含蓄而深刻地揭示了当下现代人生活中面临信任缺失的问题,关注家庭成长和危机的敏感内容。

万比洛夫是苏联著名剧作家,被称为“当代的契诃夫”,虽英年早逝,其作品在国内外备受关注,研读者与日俱增。此次中文版的导演、国话青年导演常頔介绍,“这部戏的剧本创作于1968年,虽然距今久远,但人物离现实生活很近,堪称是‘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皆无’的杰作。”在他看来,“《长子》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好剧本,在创作风格和样式上为我们当前的社会需要和观众欣赏趣味提供了一块亲昵的模板。全剧悲喜极强的反差呈现出一种荒诞感,是一种‘含泪的笑’。”

剧中这对父子分别由高发和韩文亮饰演。高发饰演父亲萨拉法诺夫,他说:“与长子相认的一场戏让我印象深刻,剧中父亲亲吻儿子,并从心理上接受长子时,相信观众会触动很深。”老演员常蓝天在剧中饰演邻居,虽然戏份不多,但他却甘为大家当绿叶,用自己的经验为年轻人搭建理解名著、演绎经典的成长平台。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郭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