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里的石狮子摆放竟有这么多讲究

2016-11-08 14: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城里的石狮子

卢沟桥上的石狮子

石狮子见证“七七事变”

70年前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在卢沟桥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宛平城的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史称“卢沟桥事变”(亦称“七七事变”)。它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卢沟桥上的501只石狮子目睹了日军侵华这一历史事件。七十年了,这些石狮子好象在不停地提醒我们勿忘国耻。借这个机会,小奇再给你讲讲北京城石狮子的那点事儿。

北京城里的石狮子

北京城里,石狮子随处可见。宫殿、庙宇、王府、衙门、大宅门,四合院门口外,大都有一对石狮子,造型各异,小的盈尺,大的逾丈。要看大的石狮子首先得去新华门,那里的一对石狮子体量最大,气势非凡。

“最大只的”在这儿

北京城里的石狮子

新华门外的石狮子

路过这些石狮子身边的时候,从繁忙中抽身出来,驻足欣赏片刻,总能让人体味到久违的恬静。这些石狮子饱经沧桑、年代不一,“岁数”最大的“出生”于宋代。

“岁数最大的”是这货

北京城里的石狮子

中山公园里社稷坛门外的石狮子

北京城里要说最古老的石狮子要属中山公园里社稷坛门外的一对了。这对狮子颜色偏红,身躯苗条,与天安门等处的石狮子明显不同,据说是宋代遗物。用石狮子守卫大门的习俗就形成于那个时期。

石狮子起源有说法

据程张先生《元代石狮趣谈》(见《文史知识》1998年第9期)考证:唐朝京城的居民多居住于“坊”中,这是一种由政府划定的有围墙、有坊门便于防火防盗的住宅区,其坊门多制成牌楼式,上面写着坊名字。在每根坊柱的柱脚上都夹放着一对大石块,以防风抗震。工匠们在大石块上雕刻出狮子、麒麟、海兽等动物,既美观又取其纳福招瑞吉祥寓意,这是用石狮子等瑞兽来护卫大门的雏形。

北京城里的石狮子

看到这里,有的朋友会问,这片土地上没有狮子吧?狮子的形象又是从何而来呢?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得追溯到汉朝。相传东汉汉章帝时,西域大月氏国把一头金毛狮子作为礼物进贡给中国的皇帝。如《后汉书.卷八十八.西域传》载∶“章帝章和元年,(安息国)遣使献师(狮)子、符拔。符拔形似麟而无角。”自此,狮子形象便传播开来。后来随着佛教的传入,狮子成为一种赋予了神力的灵兽。

北京城里的石狮子

石狮子的摆放是有讲究滴

请来一对威风凛凛的灵兽摆在自家院儿门口用来镇邪护宅真是不错,但切记不可随意摆放。小奇“研究”发现这石狮子的摆放是大有讲究的。

1)狮子宜放在西北方。一是因为狮子从西域传入中国,所以西北方是它最活跃的地方,占了地利;二是因为狮子属乾卦,居西北方,五行属金,故摆放在西北方,最能发挥它的功效。西方也适合摆放狮子。

(2)狮子宜配搭成双。摆放狮子宜一雌一雄搭配成双为宜。而且一定要分清雌雄,左右不可倒置,出门时雄居左雌居右,应为相互照顾。倘若其中有一只破裂,便应更换一对。

(3)狮头必须向屋外。狮很凶猛,煞气较重,风水布局用来阻止邪魔鬼怪入屋,因此狮头宜向屋外。若是摆在窗口,狮头亦一定要向着窗外。

这正说一堆讲究呢,可您瞧瞧,北海公园永安寺门前的一对石狮子,却是头向门里,这对“奇葩”究竟几个意思?

北京城里的石狮子

北海公园永安寺门前的石狮子

这“回头货”居然是一个传说

相传康熙年间的一天夜里,一位神仙跑到永安寺狮子面前说,我可以让你们出去玩一玩,见见世面。狮子们一听非常高兴,急忙要求神仙帮助他们。可神仙告诉他们,必须在天亮之前回来。随着神仙的点化,狮子活了,它们到北海里面玩了个够,等到天快亮了的时候,两只狮子回到了庙门,而还有两只没有回来,回来的狮子焦急地回头等着同伴,但是始终没有出现。天光大亮,四只狮子变成了石头,庙门的狮子头朝后,另两只则散落在了北海里面。多么有情有义的狮兄弟!

在小奇看来,对于生活在老北京城的人们来说,石狮子带给他们的不止是美丽的传说,更是为他们带去了一方安康,陪他们一路走过。那里有欢笑和泪水,那里有快乐与成长,那里有儿时的记忆萦绕,那里有他们的“根”儿在。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邱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