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小顾:我不是精神鸦片

2016-11-08 08: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红小顾:我不是精神鸦片

◎唐山

顾爷,本名顾孟劼,一般文艺青年,艺术爱好者,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 ,曾任澳洲pure blue公司设计师。因闲暇时在网络媒体以诙谐幽默的口吻普及艺术知识而受到广泛关注,擅长把高深的艺术从平易近人的独特视角用闲聊的语气进行传达。短短几年时间,顾爷微博粉丝近100万,微信公众账号文章篇篇阅读过10万,成为一位颇具影响力的自媒体大户。已出版《小顾聊绘画1、2》两本书籍,销量超过25万册,是目前国内非常畅销的艺术普及作家。现任上海古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把做艺术、玩广告、搞视频和乐此不疲地折腾一切认为有趣的事当作正业。

从某种意义上说,小顾(他有时也自称为顾爷)是个谜,因为说不太好他算干什么的。

由于在网上写艺术史方面的帖子,小顾成了“网红”,但他自己都不知道,这能否算个活儿,还能干多久。他形容自己的写作是“简单粗暴”,但也有网友称那是“精神鸦片”。

像老一代一样,小顾也想干份自己喜欢,又有点意义的事,但世界回复给他一万个反问:可能吗?

写作曾经那么风光,作家只需坐在家里,挥斥方遒、骂骂人就行了,其他的事自有人去完成,可小顾他们没辙,写字、编段子、配图、设计、挨骂、视频、拉票、广告……十八般兵器都得亲自去耍,创作的快感不断被压缩,只剩下最后的一点点。

“我也觉得不公平,可我又能怎样?坐着抱怨吗?”没有解决方案,小顾只能凭着直觉摸索前行。好容易看见一点光明,这光明看上去又难长久。

小顾太像一个80后的标本,迷惘、自失、漂泊、奋斗、成功,小顾兼而有之,所以他知道:这一切都没什么太大意思。

被聪明所累的澳洲会计

北青艺评:你高中毕业后就去了澳大利亚,在那里呆了10年,为何又选择回国发展?

小顾: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二代出国留学的人,我叔叔他们是第一代,那一代都是成绩好的出去,到我这一代,都是成绩不好的才出去,因为在国内混不下去,只好出国去碰碰运气。

我成绩不好,也许和从小父母老夸我聪明有关,让我真的以为自己很聪明,不看书也能应付,结果证明不行。如今我也有了孩子,我不会再去夸她聪明了。

刚到澳大利亚,我也不知道该学什么,家里就安排我去学会计,因为当时会计、厨师、美发最好拿绿卡,澳大利亚急需这三种人才,而另两种活儿我估计也干不了。可是到后来,我发现我也干不了会计,到现在也还不会退税。

澳洲生活比较安稳,可太单调,一到晚上7点,城市便漆黑一片,大家全都睡觉了,在那里,30岁就能看清自己60岁时是啥样。

我在网上火了以后,觉得既然国内还有这么多人在关注我,干吗不趁年轻回来试试呢?所以就回来发展了。

北青艺评:你是学会计的,怎么又窜到艺术圈来了?

小顾:我对会计实在没兴趣,而当会计是没法当老板的,既然要打一辈子的工,不如干自己喜欢的。正好在同学那里翻到一本书,讲平面设计,觉得很酷,就跑去问女朋友:如果你有个当设计师的男朋友,帅不帅?她说很帅。所以我又去读了一个设计方面的本科,毕业后在一家电器公司打了5年工。

被莫奈带进艺术史

北青艺评:因为学设计喜欢上了艺术史吗?

小顾:那倒不是。我学的是平面设计,比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之类Low多了,也没艺术史方面的课。学之前,以为创意很重要;真学了,才发现技术更重要;等毕业工作了,才明白老板的想法最重要。总之,就是老板站在你后面指点江山,你跟着来回来去改就是了。

我毕业后所在的公司是个标准的养老公司,整天无所事事,同事年龄都比较大,每到下午4点40分开始整理提包,5点准时冲刺。

北青艺评:那你是怎么开始玩起艺术史的呢?

小顾:是从网上画漫画开始的。

在澳大利亚,我这种人最惨,交不到朋友,好容易交个朋友,人家一回国便又断了,而国内的朋友也越走越远,所以那时留学生都特别喜欢上开心网,希望能留住曾经的关系。刚开始,我也是在开心网上画漫画,到后来有了五六万粉丝。

我绘画的基础不太好,但画不好,可以想办法用技术去修补,如果纯粹是爱好,画画也不太难。

我爸爸爱画画,我上中学时也学过一两个月的素描,但我爸爸很讨厌国内的教学方式,认为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他说:就算你过了又怎么样?难道去当艺术家吗?所以我画了一段时间石膏方块、三角,连石膏像都没画上,就不玩了。后来听人说,国内美术院校毕业生能当艺术家的只有4%,像我这样业余的,就更没戏了。

在开心网上画了一段漫画,都是鸡汤类,渐渐觉得没意思了。正好澳大利亚办莫奈画展,看了一遍,什么也没看懂,只好回来查了些资料,再和同学一起去看时,便给他们讲,他们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我就在微博上写了出来,没想到一下子就火了,那是2013年的事。

因“简单粗暴”成了“网红”

北青艺评:能总结一下你成为“网红”的经验吗?

小顾:我一直想当“网红”,可一直没机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火了,我原来想,对艺术感兴趣的人能有多少呢?后来想明白了,可能大家都有兴趣,只是以往艺术显得太“高大上”,而我写东西比较“简单粗暴”,这样大家更容易入门,我算是做了点普及工作吧。

恰好我也喜欢干这个活儿,为更新微博,我那时每天都睡得很晚。夫人说,你干这个有什么意义?没想到后来这就成了我的工作。

其实我算不上“网红”,现在那些玩视频的才是真“网红”,人家一夜之间粉丝量就是我的好几倍,我觉得自己分分钟就会被他们干掉,可我就喜欢做内容,实在拉不下脸来去秀。

如果说经验,较快度过初期阶段很重要。刚开始时,晚上写完一篇帖子,第二天醒来时,看我的帖子竟然是点击量排行第一,超过了汪峰,这实在是太激励了。如果发出的帖子都不温不火,估计我也坚持不了多久。

说起来,一切都是运气,我又不会拉流量,也从没想过这方面的问题。

不能为2个人忽略98个人

北青艺评:还是说说你成了“精神鸦片”这件事吧!

小顾:这让我怎么说?有人说我“毒害青少年”,可2014年新阅读研究所又给我的《小顾聊绘画》授予了中国最佳图书奖。

网上有一个帖子,说我是“精神鸦片”,主要批评我四点:其一是太浅,其二是内容有错误,其三是不尊重艺术,其四是做广告。

我做的是普及,当然要浅一点。我也写过深的,可网友没兴趣。

说我写的东西有错,只能说我确实没亲身经历过文艺复兴运动之类,只能看资料,资料都是人写的,而是人写的就会有错误,那些说我错的人,你们不也是看资料吗?凭什么你看的就是对的,我看的就是错的呢?

我觉得,就算尊重艺术,也没必要统一口径,若干年后,后人看今天的电影,可能也会奉为经典,难道我们今天就不能随意评价了?

至于做广告,那实在没办法,自媒体光靠内容是养不活自己的,大家都在做广告,我觉得既然做了,干吗不做一个让大家喜欢的广告呢?这有什么可非议的呢?

北青艺评:对这些负面评价,你生气吗?

小顾:刚开始有点生气,后来觉得没必要。100个人给你评价,只有2个是差评,为这生气太不值了,等于忽视了另外98个。我能理解那些骂人者,我也曾经很想红却红不了,也曾有过类似的心态,好在我还不至于不择手段。

教育让大家对很多东西似懂非懂

北青艺评:网络写作和传统写作的区别在哪里?

小顾:区别没那么大吧,其实我不喜欢使用网络语言,因为过一段时间再看,会觉得自己很傻,比如当下最流行的蓝瘦、香菇,再过几个月,大家就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了。不过在网络上写作比较直接,有时会夹杂粗话,这恐怕也算不上不尊重吧。

北青艺评:你上学时作文成绩怎么样?

小顾:非常一般,都是按套路写,开头、结尾几个排比句,中间说说大道理,应付考试呗。我上中学时从没想过去写东西,其实上网刚开始也没想过去写,只是漫画画得不好,实在没办法了,才去写的。

北青艺评:你能写作却不喜欢写作,是否体现出当下语文教育的失败?

小顾:我不知道,因为我上学时成绩太差了,所以我没法批评现在的教学方式。

北青艺评:为什么年轻人会喜欢你写的东西呢?

小顾: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在上学时都练出了一种本事,就是考试完便将所学的知识瞬间清零。我曾经问过不少同龄人,他们都知道哥伦布,也知道他发现了新大陆,可绝大多数人竟然不知道这个新大陆就是美洲。

我做的工作就是打开一扇门,告诉一些大家以为自己知道其实不知道的东西。我写的内容大家都似曾相识,可读着读着就会“噢……”有时我也觉得某篇文章写的内容太基础,可大家就是爱看,这也许与专业不同有关吧。如果你写篇天文方面的东西,我大概也知道点,但恐怕读着读着也会“噢……”

北青艺评:你为什么只聊西洋画?

小顾:我也聊过中国画,可很多画家的徒子徒孙们不干,西洋画比较开放,允许不同人有不同观点。在国外,画廊没那么高雅,卡车司机有时间也会来看看画,也会买画。把艺术说得玄乎其玄,我感觉是一小群人故意为之,他们不想让圈外人看懂,这样他们就没话语权了。

自媒体最多再热闹两三年

北青艺评:成了“网红”,你下一步会怎么发展?

小顾:我其实没想过创业,但公司效益不好,老板把我开除了。我胆子不大,没魄力,人生这么大的决定,没人推一把肯定不行。

我觉得自媒体未来不会太好,恐怕两三年后就不行了,“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呗,自媒体能出头,因为原来的大媒体做得太差了,留出了这个空间,可最终大家会被各大品牌吸收掉。就像当年旅游业,那么多皮包公司,都能赚钱,现在就很少了。

读者新鲜劲儿过去了,自媒体只好再回到各大机构中。

虽然我现在创业了,但没指望赚大钱,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够了,好多风投找到我,我说我真想不出有什么自己想干却没钱干的事,给我钱也没用。

我就喜欢做内容,想一直这么开心做下去,有一天做不下去,那也就这样了。

我不知道别人怎样,我直到高中毕业后仍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将来要做什么,没有“三观”,后来独立生活了,才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擅长。开公司后,我面试过很多同龄人,他们中很多人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

总之,明天会如何,我没太多想法。至于目标,《小顾聊绘画》已出了2本,希望有一天能将7本出全。此外刚出版了《小顾聊神话》,希望能继续出下去。

感觉自己在打自己的脸

北青艺评:80后各方面承担的压力比较大,但你们似乎很少抱怨,这是为什么?

小顾:80后当然也有怨言,可跟谁抱怨去呢?自己投胎没投好呗。我有一个同学,父亲是房地产商,他每天就是开车送儿子上幼儿园,然后到父亲的公司里发一天呆。我当然也想过这种生活,住大房子,开好车,如果真能这样,谁还奋斗?

北青艺评:普及做多了,会感到厌烦吗?

小顾:肯定会有,因为现在影像资讯太发达了,艺术品不再神秘。比如前一段去欧洲拍视频,在一家小教堂里,看到贝尼尼制作的雕像,如果是第一次看,肯定会觉得很震撼,可关于它的各种照片、视频遍布网上,所以让人完全兴奋不起来,现代技术剥夺了人的亲历感。

看达·芬奇《最后的晚餐》时,那种仪式感反而给人留下很深印象——必须提前半年订票,参观时15—30人一组,一道道大铁门,锁上后面的再开前面的,开、关、开、关……这么折腾半天,大家进去后只能看15分钟,真品挂在墙上,隔着老远,根本看不清楚,还不如回来看印刷品。

有时候站在真品前面做直播,真不知道该说什么,自己都觉得在打自己的脸。

北青艺评:创业不容易,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健康?

小顾:这段时间确实没办法,经常要熬夜。做直播时,有网友问我:你眼睛是不是被人打了一拳?因为黑眼圈很明显,化妆也没遮住。在创业者中,我算是很幸福的了,每天还能回家吃饭,周末还能陪陪家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