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准旺“万水千山途记”写长征精神

2016-11-04 11:0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赵准旺“万水千山途记”写长征精神

  《万水千山图》(局部) 1986年 2200×187cm  

30年前,画家赵准旺首次重走长征路,并创作了《万水千山图卷》等巨作。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0月20日,“万水千山途记——赵准旺写生作品”展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通过一幅幅作品再忆“长征路”。

“两次长征路中,我深深地感觉到长征的变化很大,比如草原上的居民已经定居了。是长征的精神在鼓舞着我,作为画家来讲,长征的精神很重要。”赵准旺说,“从小对长征有幻想,想要走一次长征路,到现在已经走过两次了,现在再看到30年前的作品,我的心愿已经完成了。我画了长征,也画了很多北京的风情,希望在这个展览中能够得以体现。”

据了解,1986年赵准旺首次重走长征路。赵准旺作为惟一受邀的国画家参与到了纪念长征胜利50周年的采风团队,历经3个月的时间,他沿途拍了几百个胶卷,画了十本速写,写下了若干随笔和纪实。回到北京之后赵准旺创作了长达22米的《万水千山图卷》。

1995年,身在美国的赵准旺,曾计划于长征60周年之际重走长征路,苦于分身无术、身不由己,诸多原因而被迫暂时放弃,再行等待时机,一等又是十年,终于在耳顺之年圆梦,再次踏上长征之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览开幕式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军后人相聚在一起,观摩赵准旺的作品,学习老红军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并表示日后一定会保存好并传承好“红色资源”,学习先辈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赵准旺1945年生于北京,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现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交流院副院长、中国画会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