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秀莹出书《陌上》缅怀乡村伦理精神世界

2016-11-04 09:2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付秀莹出书《陌上》 缅怀乡村伦理精神世界

70后实力派作家付秀莹近日推出新作《陌上》,小说以华北平原一个村庄为背景,勾勒出一幅乡土中国的精神地图。著名作家曹文轩认为,在一个失去风景的时代,阅读她的作品,我们随时可以与风景相遇。

《陌上》一书是付秀莹文学版图中“芳村”的整体亮相。付秀莹表示,“他们在城市和乡村中的命运,在命运中的跌宕和辗转,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展现的人性,人性中那些明处和暗处,那些幽微的、隐秘的、曲折的、明暗交错的部分,我对这些有着强烈的兴趣和好奇心”。评论家贺绍俊认为,付秀莹的小说有她的精神世界,是对乡村伦理精神的缅怀,“可贵的是,她不是守旧式的缅怀,而是看到乡村伦理精神和社会结构的复杂性。”在作家曹文轩看来,芳村不小,芳村很大,“它几乎就是整个的中国农村,甚至更大,大到整个人类社会”。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田超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