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进口片能否搅动冷淡电影市场

2016-11-03 09:51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票房远低于年初预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如今距离全年结束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截至11月1日,全国电影票房还未突破400亿元,仅停留在389亿元,与年初所期待的600亿元存在较大差距。北京商报记者发现,11月期间全国将会有12部进口片接连上映,数量创下单月之最,并将与30余部国产片激战,但这能否在今年的最后时刻为电影市场注入动力还有待观察。

11月1日,好莱坞科幻电影《钢铁骑士》正式上映,这只是一个开端。11月4日,由漫威经典漫画改编的电影《奇异博士》,与北美同步上映;在本月底,还有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有千丝万缕联系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以及由《疯狂动物城》原班人马打造的《海洋奇缘》面向国内观众。如此多的进口片,相当于本月平均每星期上映三部新片,打破了原本为保护国产片而设立的每年只有34部分账片的红线,将数量提升到了39部,引发业内普遍关注。

与此同时,国产片也不甘落后。猫眼电影资料显示,本月将有包括《我不是潘金莲》、《捉迷藏》等在内的30余部国产片纷纷上映。12部进口片与30余部国产片之间的对战即将打响。

此前,基于去年440亿元、同比增长近50%的票房表现,让人们对今年票房成绩万分期待,并在年初就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将有望突破600亿元。但今年国内电影市场增速放缓,暑期档票房与去年持平,国庆档更是出现十年来票房首次缩水,再加上近段时间平日单日票房大多在4000万元以下,周末单日票房不足1.5亿元的情况,导致“中国电影市场不行了”的疑问不时传出。

对于此次进口片大范围来袭并对战30余部国产片,在增加市场竞争的同时,也使得业内思考这能否在今年仅剩的时间里点燃国内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最近几个月中国电影市场连续出现增速放缓乃至下降,11月出现12部进口大片,可以说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一方面可能是出于刺激相对低迷的电影市场的需要,另一方面或许也是对2017年、2018年这个时间节点的一个提前“试水”。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