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亦珊主演京剧《打金枝》

2016-11-03 09:2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尚派表演艺术家尚慧敏扮演皇后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由北京京剧院青年艺术家姜亦珊领衔主演的京剧《打金枝》将于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承办。

北京京剧院青年艺术家姜亦珊是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京剧艺术上兼修梅、张两大流派,师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薛亚萍老师,她的扮相俊美,唱腔动听,此次在《打金枝》中扮演公主。姜亦珊说:“我师父薛亚萍这次去美国讲学,我送她到机场,她临上飞机把这个剧本递给我让我看看。我知道《打金枝》这出戏最早是晋剧,以前我在现场看过评剧和豫剧,还看过李崇善老师京剧版本的录像,大家知道我是张派和梅派的青衣,在以往的演出中我都是以文戏为主的,而在这出戏中,我有很多闺门旦等跨一点儿行当的表演,希望观众来看看我和以往不太一样的表演。”

《打金枝》讲述的是唐代宗李豫将女儿升平公主下嫁平叛功臣的儿子,公主自幼娇生惯养,郭府上下平时都让着她。这天郭府隆重庆贺郭子仪寿诞,合家老少齐聚府上给郭子仪拜寿,惟独升平公主自恃皇家金枝玉叶,不去给公公拜寿。郭暖为此事受到兄嫂讥嘲,十分难堪,回宫后质问公主。公主不但不认错,反而盛气凌人,出言不逊,郭暖恼羞成怒,打了公主。公主当即跑到皇宫向父母哭诉委屈。郭子仪感到紧张,带着儿子到皇宫向代宗请罪。不料代宗并没有怪罪郭家,反而给郭暖加官晋级,并劝导小夫妻言归于好。

此次《打金枝》的皇后由尚派表演艺术家尚慧敏扮演,尚慧敏是京剧大师尚小云的长孙女,剧中唐王的扮演者是沈阳京剧院的演员常东,这出《打金枝》也是他父亲常和的代表作之一。此外,京剧小生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的高徒朱福,他也是姜亦珊的同学,将在该剧中扮演郭暖。山西晋剧院的国家一级导演崔向英任总导演。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