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园站停运

2016-11-01 09:38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配合高铁施工 老站房将保留 百年清华园站停运

图为10月25日,列车驶出清华园火车站。鞠焕宗摄(新华社发)

10月31日23时45分,有着106年历史的清华园火车站送走了永久停运前的最后一趟列车。为配合京张高铁北京北至清河段引入北京铁路枢纽工程施工,北京北站(在西直门)、清河站、清华园站3个站自11月1日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其中,北京北站、清河站将停运3年,而清华园站则永远停运。

毛主席进京第一站

清华园站是京张铁路上的一站,这条铁路是由中国人自行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詹天佑为总工程师。最初的清华园站位于现在的清华大学附近,站名因位于圆明园外延清华园而得,建成于1910年。

在百年历史中,清华园站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和其他党中央领导就是从清华园站进的北京,开启了一个新中国。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毛泽东传》记载:“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其他领导人一开完七届二中全会,在3月23日离开西柏坡。”3月24日,他们“中午到保定休息吃午饭,傍晚抵达涿县,住在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军部大院里。3月25日清晨,他们从涿县改乘火车到达北平清华园火车站,随后坐车到颐和园休息。”

现在的清华园站已经不是当年党中央领导下车的那个原址。上世纪50年代初,清华大学扩建,时任校长蒋南翔促成了清华大学东侧的京包线往北至清河的一段铁路线东移,因此,清华园站也由原站址向东南方向移动1.5公里,来到目前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近。

自此,清华园老站结束了客运历史,只作为货运站,主要给学院路的八大高校和周围单位供给煤和油,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才彻底停止使用。目前,老站的候车室仍在,但铁轨已经无存。

“现在的清华园站是按照原来的老站房建造的。”清华园站站长刘凤强告诉记者,2008年为了配合北京奥运会,站台进行了加高,原有的货场因为城市规划的需要,历经两次修整也全部拆除。

火车将从地下穿过

停运消息一出,不少市民前来告别留念。阎师傅是干了42年的火车司机,看到清华园站要停运的新闻,10月27日这天就和几个原来的老同事来到清华园站准备再坐一次火车。“原来的站台没这么高,也没有这么多楼。”阎师傅跟记者比划着原来站台的高度,他以前开的是货运车,常跑京包线,清华园站是必经的一站。

自由职业摄影师董先生和他的摄友们赶在早上9时左右来到清华园站,他们知道,绿皮火车4471次会在9时19分到达清华园站并在这里停靠22分钟,这趟火车从北京北站发出,终点是河北承德。

慕名来买4471次以及返程4472次火车票的人这几天尤其多,特别是10月30和31日两天的票早早售罄。在售票窗口,不少人在买北京北到清华园、清华园到清河的往返票,跟他们聊起来才知道,大家并不是要坐火车,而是要留一张票面上带有清华园字样的火车票作为纪念。

临近中午的时候,市郊铁路S2线列车驶入清华园站,这趟车开往八达岭长城。每年的开学季以及国庆小长假都是清华园站客流的小高峰,周围院校的不少学生就是坐着这趟车第一次去了长城。

未来,乘客再去八达岭长城搭乘的就是京张高铁了。火车从北京北站出来后进入隧道运行,清华园隧道全长5.33公里,建成后,京张高铁现有地上平交轨道路口将消失,所有进出城区的火车都走地下隧道。五道口那段地上铁路将全部拆除,但清华园站站房将保留下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尹晓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