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龙场悟道”:阳明文化可丰富全球治理

2016-10-31 10:5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外专家“龙场悟道”:阳明文化可丰富全球治理

“从全球治理面临诸多问题来看,阳明心学中的平等性、实践性、开放性等理念对当今全球治理的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原外经贸副部长龙永图如是说。

“全球治理”概念最早由国际发展委员会主席勃兰特于1990年在德国系统提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价值、目标及其路线设计的研究讨论提上人类社会发展的紧迫日程。

龙永图认为,全球治理是当今世界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是20国集团杭州峰会之后,中国在全球治理当中正在发挥引领性的作用。龙永图坦言,中国古代文化精髓可以丰富全球治理的研究。

30日,在2016中国·贵阳(修文)第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上,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阳明学专家学者齐聚“王学圣地”贵阳修文县,共同探讨了王阳明哲学思想的当代价值。贵州修文县曾是王阳明形成哲学思想的地方,当时居住地称“龙场”,遗迹已得到全面保护。

其中,研究阳明思想中的文化建设、道德建设能否扩大到国际治理成为与会海内外专家的热议话题之一。

21世纪以来,世界发达国家复苏缓慢,新兴大国快速崛起,世界格局出现新动向,全球治理体系也面临新的挑战。

在龙永图看来,全球治理包括制定全球治理的规则、体系,以及打造和创新全球管理的新机制。龙永图指出,目前的全球治理面临着重大问题包括世界上各个国家之间,特别是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相互指责不遵守国际规则。“如果在全球治理当中,没有基本的相互信任,全球治理道路将会越来越难走。”

“知行合一”,“致良知”是阳明思想的精髓,认为不仅要认识‘知’,尤其应当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同时,“致良知”提倡人与人真诚交流,消除贪心与偏见。

“‘致良知’与全球治理核心目标有着共同的愿景。”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说,全球治理的价值即在全球范围内所要达到的理想目标,应当是超越国家、种族、宗教、意识形态、经济发展水平之上的全人类的普世价值。

“把几百年前阳明心学和当代最复杂的全球治理的问题联系起来,具有深刻意义。”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林可济说,阳明心学是道德的体系,既是管理学又是治理学,可以成为治理、决策的推动作用。

瑞士著名汉学家和现象学家耿宁认为,王阳明将中国的哲学思想带上了一个高峰,弘扬王阳明的思想还可以积极解决当今中西方各自社会中,因贫富差距所产生一系列社会矛盾。

“全球治理应遵循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三个原则。”与会专家认为,阳明哲学中的平等性、实践性以及开放性等思想够对帮助全球治理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刘鹏 周燕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