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之船》“驶入”人民大会堂

2016-10-25 09:1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友谊之船》“驶入”人民大会堂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近日,大型景泰蓝《友谊之船》亮相人民大会堂,同时中外珐琅美术馆开馆盛典举办。

北京工美集团、中外珐琅美术馆联合主办了“国品宝船·璀璨起航——大型景泰蓝《友谊之船》发布会暨中外珐琅美术馆开馆盛典”。此前,景泰蓝《友谊之船》两次被作为国礼分别送给英国女王和印度总统,景泰蓝《友谊之船》典藏版还作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投资基金首个重点项目正式启动。

景泰蓝《友谊之船》以郑和所率宝船为原型,船身以波斯的特有纹样装饰,辅以凤鸟、祥云等中国传统吉祥纹饰;船帆纹饰选择了象征太平盛世的凤凰,船头装饰选择代表和平友好的白鸽。彰显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进行文化交流的自信。

景泰蓝《友谊之船》由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联袂创作,代表当代中国工艺美术设计创作与制作技艺的水平。国礼景泰蓝《友谊之船》典藏版投资基金项目正式启动,旨在向人们展现中国景泰蓝艺术在当今世界舞台上的国礼风采,带动以景泰蓝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受聘为中外珐琅美术馆名誉馆长,中外珐琅美术馆同步开展“宫廷华彩·珐琅夺辉——中外珐琅美术馆开馆仪式暨中外珐琅艺术精品联展”,为期30天,此次在人民大会堂盛大发布的景泰蓝《友谊之船》典藏版也将与法国珐琅精品、日本七宝烧、苏富比百万珐琅拍品、明清珍品以及当代大师代表作品百余件集中展出。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