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公共艺术将亮相本届文博会室外展区

2016-10-24 16:51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地铁公共艺术将亮相本届文博会室外展区

在即将于10月27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的室外展区将集中展示近年北京轨道交通公共艺术品建设中使用较多、效果较好、公众喜欢的玻璃与马赛克工艺作品——这些艺术品无论是设计还是制作工艺,均代表着国内公共艺术的最高水平。

本届文博会的“北京地铁公共艺术展区”将展示11位艺术家的建成作品,每件作品选取精彩局部制作1:1的样品并结合建成图片进行展示。从地铁2号线起,北京市就开展了地铁公共艺术的初探。奥运前后,地铁公共艺术逐渐推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北京市在地铁公共艺术品规划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有意义的探索和实践,打造了一批地铁公共艺术精品,全方位展现了首都的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和城市形象。到2015年,北京已在13条线路、110个站点完成了地铁艺术品设置,共建有艺术品150余件。

随着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地铁日益成为公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聚大量人流的地铁,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城市公共空间,是体现城市精神、展示城市文化、彰显城市态度的重要窗口。在地铁公共空间中运用壁画、雕塑、艺术化设施等公共艺术手段,既可以营造地铁舒适宜人的环境,又可以满足人们的审美享受与精神追求,同时对市民的认知、情绪和行为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对于推进首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