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走遍故宫9371间房

2016-10-24 09:54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工作模式“7×24”小时 一位“时刻行走”的院长

单霁翔自诩是故宫“看门人” 周高亮/摄

1经常院里 “微服私访”

10月19日8时许,距离“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还有1个小时,院长单霁翔已经和秘书周高亮出现在会场门外,与同事们静候8个文明古国的近50位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和博物馆学者的莅临。在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几乎把每一位嘉宾都亲自引领进会场。每当这位掌门人微笑着将陌生的外国同行引入大门时,随行的翻译都会这样介绍:“很高兴见到您,这位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往往被热情接待的外宾都会露出惊喜之色。

一般来说,如果没有这样的重大活动,每天8点前单霁翔和所有故宫人一样,提前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一院之长,他没有固定的时间表,因为每天都可能被各种各样的会议、研讨、走访、接待、采访等事务安排得满满当当,大部分时间由秘书提前联络安排。

除了出差考察之类的事务,故宫人很难在神武门西侧的院长办公室里找到他,特别是午饭之后、工作间隙的零碎时间,他习惯到院内各处进行巡访,了解各个区域工作进展情况,甚至“微服”走在如织的游客中,了解观众参观状态。

2禁烟、禁草、禁车

“因为我这个随时探访,随时跟进的习惯,让自己人多了紧迫感、责任感。”微服私访和“弯腰捡垃圾”是故宫人对院长最深刻的印象。从2013年起,单霁翔只要在宫中走访,就会时刻关注地面卫生,随时弯身捡拾垃圾、在砖缝里抠烟头,那一年他在开放区捡起来的烟头就有1000多个。

而后一系列从故宫人自身做起的禁令悄然在红墙内实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木质结构建筑群,防火首当其冲,为此故宫人率先开始在宫内“禁烟”,这样的禁令一度让不少宫里的老烟民断了抽烟的念想,因为想抽烟就要走十几分钟到宫外抽,不少人嫌麻烦自然而然就戒了烟;而后禁烟范围逐步扩大到观众进宫需先上交打火机;此后房顶“禁草”、宫内“禁车”陆续实行。故宫禁令一视同仁,宫内人“禁烟”如此,“禁车”的实行更是让单霁翔自豪:“总统也好,国王也罢,只要来到故宫,就得按照我们的规矩来。”

3新官上任先拜专家

从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第一次向全民开放,到2012年1月10日受命上任,单霁翔成为这里的第六任院长。

早在2011年10月,坊间就传出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小道消息”。到3个月后单霁翔正式上任时,彼时的故宫因为盗窃门、瓷器门、错字门等“十重门”行走在危机边缘。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这位“新官”低调走访了故宫全部32个部处,逐一拜访曾在故宫工作过的老院长、老专家。而后,他召开了作为故宫新掌门的第一次记者见面会,作为亲身参与这场发布会的信报记者还清晰记得,单霁翔面对数十家媒体的开场白是这样的:“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大家都知道大家都知道故宫的古建筑是木结构,最怕火,所以我一把火都没有,我名字里倒是有‘雨’。”紧张的氛围,被这位大眼睛、萌萌哒的院长巧妙化解。

4走坏20多双片儿鞋

自此以后,他开启了“7×24”小时的工作模式,成了一位“时刻行走”的院长,履新后的5个月的时间,他走遍了传说中“紫禁城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的房舍”。“院长走路很快,我有时跟着都得小跑,我跟着他一间房一间房的看,他在前面看,我就在后面拍照记录。”在秘书周高亮的记忆中,每天进宫后和院长汇合,俩人从神武门西边院长办公室出发,向西沿着紫禁城红墙绕一圈,每天这4公里巡查让原本胖胖的秘书跟在院长身后生生练成了一个脚下生风的瘦子,这位时刻行走的院长也在例行巡查过程中走坏了20多双片儿鞋。

从小长在北京四合院的单霁翔在这样的行走中,摸清了世界上最大四合院的现状,从而破解了那个与紫禁城有关的传说:经过他详细统计,目前故宫博物院所管理的古代建筑数量共计9371间。其中紫禁城内8728间,紫禁城外端门、大高玄殿、御史衙门等处643间。

5自诩故宫“看门人”

“近600年来,只有我和高亮走遍了紫禁城里所有的房子。”说得轻松,单霁翔却利用这行走的5个月,完成了一篇名为“平安故宫工程”的报告。除了摸清了故宫到底有多少间房,如何开展保护工程,《“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中还涉及保护180万余件故宫藏品的安全,以及每年约1500万中外观众的安全。

在外界眼中,单霁翔被媒体称为故宫“掌门人”,然而他却用沙哑的声音自我介绍:“我把我自己定位是故宫的‘看门人’,绝不是什么‘掌门人’,我把这里当家,有感情。”单霁翔说,自己曾经教过中国建筑史,故宫这座世界规模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自然而然成为他关注的课题,上世纪80年代末,一到周末他就领着5岁的儿子,带着相机进宫拍建筑,“刚开始我跟他说带你去看皇帝住的地方,一连5个星期天,他已经不怎么乐意来了。”然而他与故宫的缘分就是在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中结下来的。 信报记者 王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