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于谦亮相捧场新文人画代表于水

2016-10-20 09:22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刚、于谦亮相捧场新文人画代表于水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丹青不知老将至,富贵于我如浮云。”61岁的新文人画代表于水今日带着他的数十幅画作亮相保利艺术博物馆。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画家何家英,演艺界收藏爱好者王刚、于谦等纷纷到场。

于水,1955年生于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新文人画重要画家。上世纪80年代,作品曾三次参加全国美展并两次获得铜奖。曾赴联合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台湾举办画展及参加历届中国新文人画展览。出版有《于水画集》《中国艺术年鉴·于水卷》等数十种画集及著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表示,人物画作为一个重要的画种,因其现实性、故事性和民俗性,一直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不过近百年来人物画多取社会性主题,反映现实生活,题材较为单一,对传统笔墨的诗性语言有所忽视,也影响了其审美价值。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人们对这段历史有所反思,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崛起的新文人画派,就是对这一绘画作风的反拨。田黎明、陈平、李老十、于水等是北京画坛新文人画家中的杰出代表。

于水的绘画起步于连环画,介于写意和工笔之间,其人物画有个人面貌,不需看画上名章落款,一眼便可识别。他画的不是具体的历史人物,而是将其符号化,与山水花鸟同视为表现感情和心境的载体,让观者产生共鸣。王刚说,自己是收藏古董的,来此文人画现场,也有慕画家人文素养之意。

同日于水还被聘为丰华臻传文化艺术机构学术顾问。于水表示,承蒙大家看得起,当然也有把自己的艺术推介交予对方之意。(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