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京剧院《浴火黎明》北京获赞

2016-10-16 08: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作为文化部2016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创作扶持项目,由上海京剧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参加“东方之韵——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新剧目北京展演”,在长安大戏院成功上演。该剧由曾经创作过经典新编历史京剧《成败萧何》的李莉执笔编剧,上海京剧院一级导演王青担任导演,并由杨扬、鲁肃、傅希如、董洪松等一批杰出的青年演员领衔主演。

《浴火黎明》取材于史实,以往的“红岩题材”侧重于宣扬革命先烈无所畏惧的英雄主义精神和情怀,《浴火黎明》则希望在此基础上更侧重于昭示共产党人理想信仰的力量和革命者的人格魅力。该剧以一九四八年初至一九四九年建国前后的重庆为时代背景,描写和展示了一群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狱中面临牢狱和极端酷刑,最终壮烈牺牲并留给我党八条诤言(“狱中八条”)的历史事件。    

该剧出品人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介绍说:“今天这个时代,大家都喜欢看轻松愉悦的东西,但是人们也需要一些凝重、有力量的作品,《浴火黎明》中的故事和革命烈士都是真实存在的。岁月的年轮或许在推远60多年前先烈们经受过的残酷,但我们希望通过《浴火黎明》的上演来纪念英烈、填补现代人的某种缺失。”    

《浴火黎明》今年5月创排以来,已先后在上海演出20余场,并多次开展专家座谈会征询专家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在新媒体网络平台收到了大量观众的感想及评论。数据显示,完成问卷的观众近60%是首次或偶尔观看京剧。“不同以往的革命题材”、“令人感动震撼”、“具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等评语频频出现在反馈留言中。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