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全集》出版 经典老唱片全面集理发布

2016-10-11 10:1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梅兰芳全集》出版 经典老唱片全面集理发布

中新网北京10月10日电(上官云)10日,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和北京出版社合作出版的《梅兰芳全集》在北京举办首发式。出版方介绍,这套书由梅葆玖先生撰写序言,它的出版意味着梅兰芳研究实现新进阶。同时,梅兰芳先生的经典老唱片亦同步首发。

记者了解到,《梅兰芳全集》由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担任主编,是以梅兰芳署名的存世文献的首次结集,共八卷600多万字,具有较强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

据出版方介绍,《梅兰芳全集》的编纂团队主要由中国戏曲学院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和多所高校的中青年学者组成,共历时三年,除了发现一些新资料,还对之前出版的梅兰芳作品进行了错讹纠校。

“《梅兰芳全集》精装版还附赠了中国唱片总公司首次整理出品的《梅兰芳老唱片全集》。”出版方表示,《梅兰芳老唱片全集》是在梅兰芳逝世后,出版界第一次对这份珍贵遗产进行全面集理,“12张CD囊括了梅先生1936年之前灌制的全部唱片,共169面粗纹唱片,包括42个剧目。尤其是梅先生1936年演出的《生死恨》的实况唱片,十分珍贵”。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指出,梅兰芳先生的艺术是对人类艺术的一种独特贡献,“学习这部书,特别是听听积累下来的梅先生的唱腔,他的艺术,可以增强我们每一位中国人的文化自信、艺术自信、美学自信”。

会上,梅兰芳曾孙梅玮表示,梅兰芳是梅家后辈们尊敬的偶像,“但由于梅先生在1961年去世了,可能我们对他的了解很还不如在场一些专家们多。这部书的出版,也是为我们梅家的后人提供了一个更加深入了解梅兰芳先生的窗口和平台”。

“梅兰芳先生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京剧艺术事业。他既是艺术上的传承者和创新者,也是中国戏曲的沿革者和研究者。我们不能仅仅把目光局限到他的艺术或品德上,而应该从更加学术的角度去研究梅兰芳先生,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宏观角度去看待他。”梅玮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