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要为年轻人搭建更多的平台

2016-10-11 08: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受聘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

当地时间10月8日晚,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在哈佛大学的桑德斯剧场,隆重举行了该院第236届院士的受聘典礼,授予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博茨瓦纳前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以色列数学家梅纳赫姆·马吉多等在内共37位海外学者、科学家及专业人士外籍荣誉院士称号。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是什么?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成立于1780年,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地位最为崇高的院士机构,涵盖数理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科学和公共事务、商业及行政管理学五大学部。自1781年首次评选以来,生物学家达尔文、科学家爱因斯坦、画家毕加索、指挥家伯恩斯坦等各领域杰出人士都曾荣获院士称号。而目前在世的院士中,诺贝尔奖得主就有多达近260位。

历史上获得此荣誉的中国籍院士,有胡适、李政道、施一公等。本届新当选的213位院士中,有包括哈佛医学院教授施扬、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北京大学教授李零和俞孔坚、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叶玉如、著名指挥家余隆以及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画家刘国松等华人。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聘请余隆为什么?

本次余隆是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指挥家身份入选院士的,学院给予的评价是——余隆是领导中国最好的几个乐团活跃在世界舞台的文化大使,在全世界的关注下分享东西方的演出与创意,并指挥过很多世界知名乐团。他在音乐教育上的远见与努力对古典音乐领域和现代文化都产生了影响。

余隆在受聘典礼结束后表示:这次能够获选外籍荣誉院士,不仅是对其个人艺术成就的认可,更是国际社会对于蓬勃发展的中国音乐事业的关注和肯定,也是中国音乐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日益提升的最佳体现。

从小学习音乐,国门开放后出洋深造,学成归国投身祖国的音乐事业建设,再以国家经济、文化的崛起为背景,逐渐走向国际舞台。可以说,余隆是中国交响乐发展的一个符号,他的身上浓缩着新世纪以来中国音乐前行的足迹。

1998年,余隆发起创办北京国际音乐节,担任艺术总监。在他的出色领导下,北京国际音乐节已跻身全球最重要的音乐节之列,并成为传递世界的一张文化名片。在余隆的积极倡导下,首开委约中外作曲大家创作先河,打造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大舞台,为推动中国音乐文化创新乃至国际文化的交流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八年来,音乐节广邀国际著名表演团体相继登场亮相于首都的文化舞台,完成了众多歌剧和新作品的世界首演、亚洲首演、中国首演,树立了一个以国际化、职业化、艺术至上为准则的国际文化品牌。

余隆在2000年创建了中国爱乐乐团,从零起步,冲入《留声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行列。原本的省级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在余隆的执掌调教下,一跃跻身于中国交响乐团的第一梯队。2009年,余隆接过上海交响乐团的指挥棒,在他的带领下,这支跨越三个世纪、拥有丰厚积淀和文化底蕴的乐团,迈上了新国际高度。与此同时,纽约爱乐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等世界名团纷纷向余隆抛出橄榄枝,余隆就此成为执棒国外知名交响乐团、歌剧院最多的华人指挥家。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干什么?

在受聘典礼上,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长乔纳森向本届院士发出了“一同参与意义深远的工作”的邀约。“我们的宗旨是发掘每一个在艺术与科学上自由、独立、有道德,并且为行业的价值、荣誉、尊严、幸福创造发展趋势的人。我们通过研究、出版、正式与非正式会议来继承这个传统,同时也为科技政策、全球和平、社会政策、人文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与分析指明方向。”

受聘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后,余隆说:“薪火相传,这是老一辈音乐家把自己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上,我们要把中国交响乐事业这个接力棒传下去。我未来将继续关注年轻人的发展,为年轻人搭建更多的平台。只有这样,中国的交响乐事业才会一代代发展下去。”

因参加受聘典礼,余隆首次缺席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但9日晚上的中山公园音乐堂迎来另一里程碑事件——著名指挥家吕嘉率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开幕式奏响勃拉姆斯和肖斯塔科维奇的经典曲目,从而达成北京国际音乐节与国家大剧院的首次合作。二者遥相呼应,共同推动中国古典音乐与交响乐事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伦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