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学东携《黄金般的天空》分享心得:阅读让人永不孤独

2016-09-23 15: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现场海报_副本

朱学东携新书《黄金般的天空——我的读书笔记》在单向空间大悦城店与读者座谈分享

千龙网讯 9月10日,作为北京阅读季·名家大讲堂重点活动,著名媒体人朱学东,携新书《黄金般的天空——我的读书笔记》在单向空间大悦城店与读者座谈分享。这本新书是朱学东老师最近五年的读书笔记集萃,涉及到的书皆为思想、历史等人文出版物,作者对这些书籍的解读,基于一个知识分子的独立立场,完全出自自己的内心体验,敏感、多思,新意迭出,可给予读者丰富的启发。

关于新书缘起,朱学东说:“我最初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并没有想要出书的想法,纯粹是读完以后随手记下,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记得越来越多了,正好新星出版社高晓岩老师也是我多年的老朋友,他跟我说了一句话,‘你的读书笔记是你思想成长的一页,你的所见所闻是你个人情感的一页。你干脆就把这些文字传下来我来出版’。我觉得能够出书来理解、升华、提炼一些随手记录中没有完全呈现的想法是很好的,所以当时就没有犹豫地交给了高老师出版。”

在分享中,朱学东老师着重讲到阅读带给自己的影响:“这些年来我读了很多很多的书,自己也没其他爱好,除了喝点酒以外就是读书写字。但是回过头来想,自己的人生从读书开始发生了很多改变。读书人是永远不会感到孤单的,这些年我自己最深的体会其实就是这一点。其实我们在一个非常浮躁热闹的社会里边,而我能够和别人相处好,不会因为价值观不同或者政治立场不同而产生激烈的冲突,帮助我保持这种态度的就是读书。

读书让我学会平衡。这些书对于我的工作表面上没有太多的帮助,因为它对我办报纸没有帮助,对我办刊物没有帮助,对别人劝我创业也没有帮助,而且还有人问你为什么老读这些看起来非常无聊的、无用的书?美国人写的社会学的书,美国人写的城市的书,美国人写的中国历史的书,读这些干吗呢?我说就是读了,读着读着就喜欢上了,慢慢把读书当成是一种内化的过程,把这些知识内化成一种自我修养。它慢慢的渗进了我的血液,渗进了我的日常生活,成了我的一部分。

朱学东对谈绿茶02_副本

朱学东对谈绿茶

朱学东02_副本

朱学东跟大家分享阅读带给自己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