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王学圣地 传承贵州文脉

2016-09-23 13: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贵州,是远古人类栖息的地方,“穿洞文化”的发祥地,被誉为“亚洲文明之灯”。早在24万年前,古人类就在这块神秘的高原上繁衍生息,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化,鳖人文化、牂牁文化、夜郎文化、郡县文化、土司文化,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内容。

600年前,明朝屯田驻军了形成屯堡文化。被称为“中国儒学最后一个高峰”和“近代启蒙思想先导”的王阳明,在“王学圣地”贵州修文龙场“悟道”,开一代学风,推动了中国思想界的变革;发生在贵州的“遵义会议”和“四渡赤水”,则是中国现代史和军事史上最具浓重色彩的一笔,是“长征文化”的经典。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构筑精神高地,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融合发挥的价值,体验贵州文化大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多彩贵州网将于9月25日—29日举行“2016全国网媒‘国学热在贵州’阳明文化采风行”活动。

活动行程

9月25日  “龙场悟道”阳明洞采风报道

9月26日  第七届两岸汉字艺术节

9月27日  安顺“黔中文化”采风报道

9月28日  祭孔大典暨“开笔礼”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