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孔学堂祭孔大典

2016-09-23 11:25 多彩贵州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http://www.gog.cn/zonghe/system/2015/09/28/014558897.shtml

多彩贵州网直播

09:25【多彩贵州网】:此次祭孔活动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岳麓书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凤凰网等海内学术重镇及媒体代表共同向全球华人群体发起倡议于9月28日孔子诞辰,遵从传统仪轨,吟诵经典、起兴舞乐,共同缅怀先师孔子。

出席嘉宾

9:30【祭祀官】: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学生、市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慎终追远,民德归厚”,今惟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六十六周年之际,学界硕儒、社会贤达、学子教师齐聚圣地,以释奠古礼,祭祀先师孔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此次祭孔活动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岳麓书院、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凤凰网等海内学术重镇及媒体代表共同向全球华人群体发起倡议于9月28日孔子诞辰,遵从传统仪轨,吟诵经典、起兴舞乐,共同缅怀先师孔子。

09:31【多彩贵州网】:200名学生吟诵《礼运大同篇》

贵阳孔学堂公元二零一五(乙未)年祭孔大典准备开始

09:34【祭祀官】:参祭人员就位(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

09:34【祭祀官】:参祭人员就位。

09:35【祭祀官】:孔子诞辰2566周年,贵阳孔学堂公元二零一五(乙未)年祭孔大典现在开始。行大揖礼!

出席嘉宾向大成至圣先师敬献花篮

09:36【祭祀官】:大典进行第二项——尚飨。

“尚飨”(瓜果敬献孔子)

09:38【祭祀官】:大典进行第三项:“敬花”。

有请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蒋星恒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和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国际儒联普及委员会副主任、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理事会秘书长侯楠女士代表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向大成至圣先师敬献花篮;请北京大学(孔学堂)研修中心、复旦大学(孔学堂)中华文明研究院、武汉大学(孔学堂)国学研究院、四川大学(孔学堂)国际儒学研究院、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向大成至圣先师敬献花篮。

敬花

09:41【祭祀官】:全体参祭人员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行大揖礼:拜,兴;再拜,兴;三拜,兴。

全体参祭人员行大揖礼

09:42【祭祀官】:大典进行第四项:恭读祭文。有请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蒋星恒先生恭读祭文。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蒋星恒恭读祭文

09:42【蒋星恒】:惟

公元二零一五年九月二十八日,岁次夏历乙未,恭逢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六十六年,谨备香烛、鲜花、瓜果、雅乐,致祭于大成山下,夫子灵前。

祭文曰:

吾土文明,源远流长,洪荒无征,蒙昧迷茫。

三皇五帝,夏商周兴,周公制礼,天下太平。

诸侯逐鹿,礼坏乐崩,伟哉夫子,仁德敬恭。

红缠杏坛,绿掩碑亭。诞圣吉日,钟鼓和鸣。

薪火相传,百代不尽,任重道远,挽澜扶倾。

述而不作,道统传承,诗书礼乐,春秋易经。

诗以道志,书以道事,乐以道和,礼以道行。

易道阴阳,春秋道名,万世不移,师范懿行。

创建私学,惟礼斯崇,弟子三千,惟道是弘。

有教无类,力倡公平,因材施教,学以敦行。

浴沂风雩,格物修身,升堂入室,七十二人。

创建儒学,道集大成,仁孝为本,和平中正。

礼义廉耻,治平政通,气贯古今,天下为公。

斯文在兹,神壤咸亨,乾坤氲氤,和谐化生。

文化名城,黔山如砥,儒风犹在,龙场克续。

知行合一,良知纯诚,圣人宏愿,且待后生。

孔堂上下,集思广益,兴文明德,不遗余力。

鸿儒咸集,传道明伦,教化百姓,九州名闻。

杏坛论道,各言其志,慷慨激昂,明辨非是。

六艺学宫,破蒙启智,修身养性,明理知止。

群贤毕至,守职不废,研修悟道,处义不回。

大国崛起,华夏复兴,物阜民丰,文化昌明。

四海一家,天下大同,告慰先师,祭诚志隆。

伏惟尚飨!

09:49【祭祀官】:大典进行第六项:“献舞”。

“献舞”

09:49【祭祀官】:64名佾生们排成八行八列,右手执羽,左手执籥,随着中国宫廷古老雅乐,为祭孔仪式献上行云流水般的八佾舞。“八佾舞”是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祭祀舞蹈,是中华传统礼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礼”的最好诠释 。

“献舞”

09:56【祭祀官】:请全体参祭人员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行大揖礼:拜,兴;再拜,兴;三拜,兴。

嘉宾行大揖礼(三拜)

09:56【祭祀官】:贵阳孔学堂公元二零一五(乙末)年祭祀孔子大典礼成。

礼成

09:57【主持人】:来宾们,今天的活动共有三个部分组成,接下来,我们将进行的是贵阳孔学堂中华吟诵推广中心揭牌仪式和“开笔礼”活动。

09:57【主持人】:首先,请欣赏古诗文吟诵表演:《爱莲说》、《论语》,表演者:首师大中华吟诵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健顺先生;吟诵专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笃文先生,中华吟诵学会理事、中国少先队红领巾国学辅导员吴非。

古诗文吟诵

10:08【主持人】:请允许我介绍莅临今天活动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以及同学们,他们是:贵州省文联主席、文史馆馆长顾久先生 ;贵州省文明办副主任、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常务理事朱文东先生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蒋星恒先生 ;国际儒联普及委员会副主任、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理事会秘书长侯楠女士 ;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先生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明昌先生 ;贵阳市文明办副主任龙华先生 ;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徐谦女士 ;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翟佳女士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开发部副部长王雄先生。

10:10【主持人】:前来参加活动的省内外专家、学者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导刘金才;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张汉良;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田文军;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日本学者白井顺;首师大中华吟诵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健顺;吟诵专家、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笃文;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名誉院长、教授张新民;贵阳学院教授、贵州省阳明学会会长王晓昕;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史光辉;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授、博导唐昆雄;贵阳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周建新;贵州省古琴学会会长吴若杰;贵州省朗诵学会会长戴青;中华吟诵学会理事、中国少先队红领巾国学辅导员吴非;中华吟诵学会理事、六盘水诗词楹联学会理事王安义;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南雅诗社社长唐定坤。

孔子后裔代表:孔子第75代裔孙、贵阳市人大代表、贵阳市水利局原局长孔祥忠先生。

学子代表:乌当二中、贵阳甲秀小学、达德小学、花溪区第二小学的同学们。

10:13【主持人】:此外,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贵阳市教育系统的教师代表、面向社会征集的市民朋友以及中央驻黔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凤凰网、贵阳孔学堂网、多彩贵州网等媒体朋友们,感谢你们的到来。

10:13【主持人】:现在,有请徐健顺先生,侯楠女士为贵阳孔学堂中华吟诵推广中心揭牌。

国际儒联普及委员会副主任、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理事会秘书长侯楠,首师大中华吟诵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健顺为贵阳孔学堂中华吟诵推广中心揭 牌

10:14【主持人】:揭牌仪式进行最后一项议程,有请徐健顺先生致祝贺词。

10:15【徐健顺】: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大家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中华文化的先师,也是中国读书人的先师孔子的诞辰日,贵阳孔学堂成立了中华吟诵推广中心,继往圣之绝学,振中华之文脉,斯为盛事,共襄盛举!我代表中华吟诵学会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吟诵教育研究中心,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至诚的祝福!

徐健顺先生致祝贺词

10:15【徐健顺】:吟诵,也就是古代的“读”,是中华传统读书法,它承载着诗词文赋、蒙学经典,是祖先们学习中华文化的基本方法,也是他们有气有节,有乐有趣的生活方式。在复兴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对于广大青少年学习古诗文、诵读经典、寓教于乐,尤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华文化,毕竟主要依靠中国方式才能真正得到传承和推广。

10:16【徐健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地师生和同道们的艰苦努力下,中华吟诵的抢救、研究、传承和推广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目前各地已经成立了40多家省市级吟诵学会,培训了数万名吟诵教师,北京、天津、山东等教育部门都开展了全面的中小学教师吟诵培训,我们贵阳市也走在前面,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有600多名教师通过了初级吟诵培训和考核,还有数十名教师经过了中级培训。孔学堂在贵阳市和贵州省吟诵推广工作中起到了主导性的作用。作为海内外瞩目的儒家文化圣殿,孔学堂不仅举办了大量的高水平的传统文化活动,而且主办了多期吟诵讲座和培训班,举行了多场吟诵展演,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吟诵文化基地,为吟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孔学堂中华吟诵推广中心的成立,是一声吹响全国的号角,标志着孔学堂将担负起吟诵复兴的重任,这是道义为先、担当天下的大气魄,也是孔子和往圣先贤们教导我们的书生本分。全国吟诵界的师生和朋友们都会鼎力支持孔学堂中华吟诵推广中心的工作,我们也期待孔学堂中华吟诵推广中心带动起贵阳市、贵州省乃至全国的吟诵工作,成为全国国学教育的高地,为中华文化的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10:18【主持人】:感谢徐建顺先生。吟诵是汉诗文的传统读法,也是传统教育的基本方法。普及和推广吟诵,使吟诵重回社会,重回生活,重回教育,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道德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今天,贵阳孔学堂中华吟诵推广中心的成立,将推动贵州吟诵工作,对于提升孔学堂的实力和形象,有效地开展国学推广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10:18【主持人】:来宾们,朋友们,揭牌仪式到此结束。

10:19【主持人】:下面,我们将进行的是公元二零一五(乙未)年贵阳孔学堂中华传统文化“开笔礼”活动。

金色的九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孔圣人诞辰2566周年暨孔学堂落成三周年之际,我们再次欢聚孔学堂,见证一张张懵懂的笑脸,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开笔礼”是古时极为隆重的典礼,俗称“破蒙”,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三个重要礼仪(开笔礼、成人礼、婚礼)之一。是对少年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破蒙·启智·立德”旨在激励同学们“立大志·树品格·尊道义,学传统·明伦理·促和谐”。

10:20【主持人】:仪式进行第一项:正衣冠。

《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正衣冠

10:21【主持人】:仪式进行第二项:拜先师。

有请参加开笔礼的领导、来宾、老师、同学起立,面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像行“三拜三兴”礼。

一拜,祝愿孩子们健康快乐,兴!二拜,祝愿孩子们尊礼明德,兴!三拜,祝愿孩子们志存高远,兴!

拜先师

10:22【主持人】:仪式进行第三项:朱砂启智。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顾久先生、朱文东先生、蒋星恒先生、侯楠女士、王林先生、李明昌先生、龙华先生、徐谦女士、刘金才先生、张汉良先生、田文军先生、白井顺女士、徐健顺先生、周笃文先生、张新民先生、王晓昕先生、史光辉先生、唐昆雄先生、戴青女士、孔祥忠先生为同学们“开智”。

贵州省文联主席、文史馆馆长顾久为孩子“开智”

朱砂启智

10:23【主持人】: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

10:26【主持人】:仪式进行第四项:学“人”字、写“人”字。

古人云:“人生聪明识字始”,“人”字由一撇一捺组成,意在人和人之间要相互支撑,互助互爱,顶天立地。儒家的核心思想早已做了注解,将“仁”“义”“礼”“智”“信”归结为做人的最高境界。有请同学们原地盘腿坐下,写好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大字,“人”字。

写“人”字

10:28【主持人】:仪式进行第五项:送祝辞。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顾久先生为小朋友们送祝词。

10:28【顾久】:谢谢大家。我对小朋友的祝福就是——好好做一个人。我女儿问我,爸爸,怎样才是一个完美的人。我认为要“知、情、义”。求知是一辈子的事,永远不能停止。情就是对身边的事要尊重、谅解。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德、智、体,我希望大家在今天写完这个“人”字之后,能成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

10:33【主持人】:仪式进行第六项:授“开笔礼”证书。

顾久先生、朱文东先生、蒋星恒先生、侯楠女士、王林先生、李明昌先生、龙华先生、徐谦女士、刘金才先生、张汉良先生、田文军先生、白井顺女士、徐健顺先生、周笃文先生、张新民先生、王晓昕先生、史光辉先生、唐昆雄先生、戴青女士、孔祥忠先生为孩子们颁发“开笔礼”证书。

出席嘉宾为孩子们授“开笔礼”证书

10:34【主持人】:仪式进行第七项:许愿。

请同学们依次将写着自己心愿、对师长祝福的许愿卡放到左右两边的鼎里,预示着自己的美好心愿必将实现。

孩子们将许愿卡放到方鼎里

10:35【主持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础,今天的开笔礼是同学们开始学习、走向成功的起点。愿今天的开笔礼能成为同学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树立远大理想,迈开阳光的步伐踏出精彩的人生!

至此,公元2015(乙末)年贵阳孔学堂中华传统文化“开笔礼”主题活动圆满礼成。

“开笔礼”礼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