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云峰屯堡

2016-09-23 10:56 多彩贵州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顺云峰屯堡

云峰屯堡是AAAA级旅游景区,有密布着保存完好的明代屯堡村寨40余个,构成屯堡文化村落群而被列为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为统治南方,从中原、湖广和两江地区把一些工匠、平民和犯官等强行迁至今贵州安顺一带居住,随着历史的变迁,繁衍出一种“屯堡文化”——屯堡人将明朝时期的语言、服饰、民居建筑及娱乐方式等文化习俗一直沿袭至今,成为明朝历史的活化石。

云峰八寨景区由山屯、本寨、雷屯、小山寨等八个屯堡村寨组成,它是明初征南大军屯驻的核心区由云。在方圆十一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间,八个村寨分布有序,疏密得当,既可各自为战又能彼此为援,堪称军事防御体系的杰作。每个寨子都建有寨墙、碉楼,石头外墙包裹着江南民居风格的四合院鳞次栉比,巷巷相通、户户相连,既宜人居又利巷战,被学者誉为“冷兵器时代的最后堡垒”。

其中云山屯、本寨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索神奇多彩贵州,寻觅迷失云峰屯堡追逐六百年前的军屯文化,寻找大汉民族的遗留部落领略美丽山水间蕴藏的大明遗风发现之旅,带你走进历经六百年被遗忘的文明―云峰八寨。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