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雕塑艺术展将亮相故宫午门展厅

2016-09-23 08:1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印雕塑艺术展下周亮相故宫午门展厅

故宫博物院与印度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中国与印度雕塑艺术展”,即将于27日在故宫午门展厅举行开幕式,9月2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工作。

记者获悉,此次展览展品由中、印35家文物单位共同提供。精美的雕塑作品不仅展示了中国东晋十六国、南北朝至唐初佛教雕塑艺术与印度笈多艺术、后笈多艺术的辉煌灿烂,同时也见证了中印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源远流长。

昨天记者在布展现场看到,重点展品已经布置完毕。其中,现藏北方邦马图拉政府博物馆的公元五世纪佛头造像,为笈多时代马图拉样式佛像头部造型的典型特征,拉长的矩形耳垂与颈部的三道褶痕符合三十二相的规定。

北魏“田延和造一佛二菩萨像”,该造像虽无纪年,但从艺术风格看,与龙门宾阳中洞北壁之佛、菩萨相类。作品为莲瓣型背屏式一佛二菩萨造像,背屏底部有榫,当插于某个台座上,现已无法知晓。主尊立佛头饰高肉髻,额上正中饰右旋涡轮纹,细眉修目,面带微笑。据悉,展览不单独收费。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