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寄语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2016-09-19 15:45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常沙娜

常沙娜寄语

常沙娜,1931年生,我国著名的艺术设计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1945年至1948年,常沙娜先生随其父常书鸿(我国著名画家)在敦煌学习壁画艺术。1948年赴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美术学校学习。1950年回国。1951年调清华大学营建系工艺美术教研组任助教。在林徽因先生指导下为北京特种工艺品景泰蓝进行创新设计,为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太平洋和平会议”设计具有民族特色的礼品。1953年调中央美术学院实用美术系任教。1956年成立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染织美术系讲师、副教授、教授。196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并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八、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八、九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

常沙娜教授从教50年,培养了一批艺术设计的中坚力量。她先后参加了新中国“十大建筑”的建筑装饰设计。人民大会堂外立面、宴会厅天顶和北大厅墙面“春夏秋冬”浮雕装饰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永远盛开的紫荆花”纪念雕塑设计等重大设计项目。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寄语

尤里·瓦季莫维奇·塔夫罗夫斯基,1949年8月11日生于乌克兰德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1970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东方系,同年到莫斯科国际广播电台从事对华广播;1978年,任《新时代》周刊观察家;1981年,任《新时代》周刊驻日本记者;1987年,任苏共中央意识形态部督导员,负责对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宣传;1990年,任《消息报》国际观察家;1991年,任英文杂志《Vesmik信使》主编,同年到俄罗斯电视台主持“大使有令”节目;1993年任俄罗斯统一和谐党新闻秘书;1995-1999年,先后任“国际经济合作”石油贸易公司新闻部主任、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新闻部主任;2000年,任《外交家》杂志主编;2009年起任莫斯科友谊大学国际新闻学教授,莫斯科大学和外交学院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