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文博 新《丝路花雨》首演

2016-09-19 15:4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献礼文博 新《丝路花雨》首演

花雨缤纷播撒丝路,西方经典再现敦煌。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文艺演出可谓一大亮点,从9月18日到9月30日,精彩演出不断,4项主要演出和9项配套演出将向嘉宾展示文化交融的火热盛会,新版《丝路花雨》也将首次登场文博会开幕式,尽显其“国际化”风范。9月20日,中外联袂演出的《相约敦煌》也会精彩亮相。同时,来自法国、西班牙、阿根廷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的演出也将点亮盛会。

201609170115053oON
2016版《丝路花雨》(图片来源甘肃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6版《丝路花雨》融入敦煌舞姿元素

9月20日,2016版舞剧《丝路花雨》将作为开幕式演出与观众见面。甘肃省歌舞剧院面向全国邀请了一线主创,从2016年5月16日《丝路花雨》开始试排练起,剧组所有演员、工作人员近200人将所有的热情都投入到新版《丝路花雨》的创排工作中。舞美方面,主要从置景和服装追求新的突破。置景的设计与制作,强化数字视频制景和硬、软景制作与道具的拼装组合,使其便携拆装,适应巡演运转之需,尤其要特别突出舞台立体展示的三维感、意境化等多视角色彩等效果。在服装设计制作方面,则充分突出了民族性,又重视国际性,演员的服饰既有古色典雅又时尚绚丽,充分参照了当代的国际审美观念,再现敦煌壁画服饰的时代创新需求。

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透露,2016版舞剧《丝路花雨》的舞蹈在凸显敦煌舞风格基础上,融入多国多民族特色,除了原有的印度舞、波斯舞,还加入俄罗斯、古罗马以及中亚各国的舞蹈元素,同时挖掘并融入新的敦煌舞姿元素,这也将成为改版后一大“亮点”。

中西交融 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灿烂文化

首届丝路文博会期间的十三场演出中,以“敦煌”为主题的内容足足有一半多。高峰会议闭幕式大型综艺晚会《相约敦煌》由中外演员联袂演出,内容设置上突出敦煌、中国和沿线国家标志性文化元素,体现敦煌作为世界古代四大文明交汇地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国际影响。晚会采用舞蹈、器乐、声乐、杂技、歌伴舞等,展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灿烂文化和走向新辉煌的豪迈气概。

国外经典演出也将贯穿整个文博会。主宾国法国乐队《Lo′Jo invits Guo Gan and AdrienFrasse-Sombet》,由法国华裔二胡演奏家果敢、大提琴家安德里以及著名的世界音乐乐队LO'JO乐队共同演绎。西班牙弗拉门戈《环球魔力之旅》、阿根廷探戈舞《欲望的探戈》,以及大众喜爱的《2016中国丝路(敦煌)国际马戏嘉年华》等演出,将为观众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

主要演出

9月19日

欢迎晚宴演出中外组合小乐队演出《欢迎进行曲》、中外经典曲目和《欢送进行曲》

9月20日

开幕式演出2016版舞《丝路花雨》

9月21日-22日20:00

高峰会议闭幕式演出,大型综艺晚会《相约敦煌》

9月20日15:00

主宾国法国乐队《Lo′Jo invits Guo Gan and AdrienFrasse-Sombet》

配套演出

9月20日-30日

大型实景演出《又见敦煌》

9月18日-30日

大型实景演出《敦煌盛典》

9月20日

西班牙弗拉门戈《环球魔力之旅》

9月22日-30日

杂技剧《敦煌神女》

9月24日

阿根廷探戈舞《欲望的探戈》

9月19日-24日

每天4-6场中外组合小型演出,面向公众演出

9月5日-10月10日

马戏《2016中国丝路(敦煌)国际马戏嘉年华》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子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