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民心交融 共享丝路新平台

2016-09-19 15:37 西部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记者:当前,我国举办的各类文博会丰富多彩。与其他文博会相比,首届丝路文博会有何特点?

林铎:在中西文化汇流之地敦煌举办,可以说是丝路文博会最独特的亮点,最大程度凸显了文博会包容、多元、立体的文化特色,我们将不遗余力向世界呈现一场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文化盛宴。

高端化。丝路文博会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为主题的国际盛会,平台层次高,举办标准高,会议质量高,整体设计、会展品位、执行规格等都保持高位,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多渠道、高水平的文明互鉴与文化交流合作;国际化。立足沿线、放眼世界,充分体现国际参与度,充分照顾沿线各国和地区的需求度,充分考虑参与各方的满意度;特色化。让文化当主角,突出文化特色,彰显人文主题,推进民心相通,唱好丝路文化这台国际大戏。首届丝路文博会将推出高峰论坛、文化年展、特色活动、专题演出4项核心内容,既展示我国和甘肃的特色文化,又充分呈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个性化特色化的文化历史风貌;专业化。专业化团队,专业化建设,专业化运行,专业化保障。实现硬件设施安全优质,软件运作周全缜密,服务保障得体到位,细节流程精准周到,安全工作万无一失,注重用户体验,达到国际水平。

绿色理念 精益求精做好筹备大冲刺

记者:举办首届丝路文博会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做好筹备工作?

林铎:在项目建设上重点发力。以精致、便捷、舒适、协调为目标,抓好文博会各项硬件设施建设,力争把每个细微之处考虑周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各类项目建设建筑选材和城市出行要突出绿色环保,公共设施要突出节能减排。及早考虑场馆建成后的运营问题,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市场运营机制,提高各种场馆的综合使用效率。

在活动策划上出新出彩。学习借鉴国内重大节会经验,确保各项活动特别是开幕式、主要论坛、文艺演出等重大活动,组织严密、富有特色、精彩出彩。

在会务接待上细致入微。挂图作业,实行“一对一”对口接待服务责任制。坚持节俭办会,既要确保办会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又要尽量节约开支,少花钱、多办事、办成事。

在安全保障上织密防线。突出重点,协调治安、交通、消防以及医疗、食品监管等部门,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项方案、每项活动、每个岗位中。

深化认识 促进共识打造合作“助跑器”

记者:对于首届丝路文博会的成效,有哪些预期?

林铎:首届文博会至少能在四个方面取得实际成效:

一是达成广泛合作共识。文博会将讨论通过并发布《敦煌宣言》,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积极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文化共识、加强交往合作。二是催生优质学术成果。有效组织动员有关方面就加快沿线地区文明交流、文化合作、文化产业发展以及敦煌文化复兴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成果。三是深化丰富文化交流。通过举办文化年展和各类文艺演出活动,展示展演国内外文化艺术精品,带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的文化交流。四是加速多个领域合作。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放大共谋发展、互利合作的综合效益,一些合作项目拟在会上签订。兰州、庆阳、敦煌等地准备与沿线国家城市缔结一批友城。

我们有决心通过3到5年的努力,把丝路文博会打造成世界一流、国际知名、影响广泛的文化博览会,成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交流交往、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