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敦煌文博会主要活动概览

2016-09-19 14:12 甘肃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会议论坛

开幕式及高峰会议

主题:传承丝绸之路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主办: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

时间:2016年9月20日9:00-10:50

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1层国际会议厅

高峰论坛

高峰会议分论坛

◆分论坛一:部长圆桌会议时间:2016年9月20日14:30-18:00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2层多功能厅主办:文化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主题:坚持“和平合作”,构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合作新机制

◆分论坛二时间:2016年9月20日14:30-18:00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1层1号会议厅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题:坚持“开放包容”,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多元共存

◆分论坛三时间:2016年9月20日14:30-18:00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4层1号陈列厅主办:国家旅游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题:坚持“互学互鉴”,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融合发展

◆分论坛四时间:2016年9月20日14:30-18:00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1层2号会议厅主办: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题:坚持“互利共赢”,推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成果共享

◆分论坛五时间:2016年9月20日14:30-18:00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2层2号会议厅主办:甘肃省人民政府主题:敦煌文化的当代价值

高峰会议专项论坛

◆论坛一时间:2016年9月20日14:30-18:00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2层1号会议厅主办:中国史学会主题: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今天和未来

◆论坛二时间:2016年9月20日14:30-18:00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3层3号会议厅主办:国家文物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主题: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论坛三时间:2016年9月20日14:30-18:00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3层1号会议厅主办:甘肃省文化厅中国动漫集团主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数字化

◆论坛四时间:2016年9月20日14:30-18:00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3层4号会议厅主办:甘肃省人民政府主题:路易·艾黎国际主义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

◆论坛五时间:2016年9月24日-25日地点:敦煌国际会展中心A馆2层多功能厅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主题:大数据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敦煌宣言》发布会

时间:2016年9月21日19:30-19:50

地点:敦煌大剧院

出席人员:国内外嘉宾共约1200人

宣读本次文博会取得的重要成果——《敦煌宣言》。

文化年展

中国展区1号楼2层

●丝路沿线省区市文物精品共展出以丝绸之路及东西方文化交流有关的文物精品429余件。

●明代手绘丝绸之路地图作品宽0.59米,长30.12米,绘制于明代中叶(1524-1539年间),图中描绘了从明朝边关嘉峪关到天方(今沙特阿拉伯的麦加)的211个地点。

●“瓷上敦煌”精品瓷器展出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珍藏于景德镇瓷器博物馆,反映丝路文化的近现代精品瓷器80余件。

●“海丝记忆”——海上丝绸之路侨批珍品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风貌和华人华侨群体移民历史的文物。主要由海丝扬帆远、飘洋两地书、华人风物志三部分内容组成。

●中国近现代书画精品展示元明清及近代著名书画家的代表作品50余件;近现代著名书画家的代表作品60余件。

●敦煌印象丝路虹霓十位知名美术家为文博会创作的长40米、宽1.6米工笔画卷。

国际展区3号楼2层

●“文明之旅·魅力法国”——主宾国馆法国馆展区由“丝路有邦、时空之旅、感官法国、文明相约”四个板块组成,通过展示法国绘画、建筑、摄影、漫画、设计、音乐、电影、美食、时尚等文化,立体性呈现法国古今面貌。

●“四海一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艺术精品荟萃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国家的艺术精品,主要以绘画、雕塑以及具有各国民族特色的工艺品为主,展品约300件。

●“意会中国”——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油画精品展示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珍藏的100余幅丝路沿线60多个国家著名艺术家的油画作品。同时展出俄罗斯华人艺术交流协会组织俄罗斯等国20多名美术家创作的油画作品50余幅。

●“文明交响”——中埃当代艺术突出以绘画语言表现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透过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卢克索神庙这些典型符号,生动呈现了埃及艺术家眼中的中国、中国艺术家眼中的埃及。

●“世·象”——中意当代艺术以“世·象”为主题,表现包罗万象的当代艺术,通过中国与意大利各13位著名艺术家交流而创作的以抽象、超现实、极简风格为主的艺术作品50余幅。

甘肃展区1号楼2层

●世界文化遗产主要表现以敦煌莫高窟为代表的7处世界文化遗产,以“花儿”和环县道情皮影为代表的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始祖文化集中反映伏羲、女娲、西王母、周秦和李唐为代表的始祖文化的发祥与传承。

●史前文化甘肃共有史前文化遗址9000多处,以在我省发现地命名的文化类型近20处,主要表现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形态。

●长城文化秦、汉、明三代长城的西端起点都在甘肃境内,现存遗址达3654公里,居全国第二,其中明长城长度居全国第一。

●石窟文化我省现存石窟寺600余处,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天梯山石窟等系统反映了佛教艺术在中国发展演变的历程,被誉为“石窟艺术之乡”。

●民族民间民俗文化集中展示我省多民族的文化特色和民间民俗文化,特别是裕固族、保安族、东乡族等我国独有的少数民族文化。

●红色文化甘肃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地位突出。会宁会师、哈达铺会议、腊子口战役、南梁革命根据地、两当兵变等承载着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进程。

●现代文化集中展示以《读者》《丝路花雨》《大梦敦煌》、“黄河母亲”为代表的甘肃现代文化艺术成就。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成果

专题展区1号楼1层和3层3号楼1层和3层

●“文化记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魅力创意+”——丝绸之路文化创意与设计

●“丝路之邮”——丝绸之路国际邮品展

●“敦煌飞天·九天揽月”——航天技术成果

●黄河万里图

●“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展

●“朝圣敦煌”——美术精品

●“印象·丝绸之路”——采风写生创作作品

●港澳台文化创意产品

●“书香丝路”——丝绸之路精品图书

●丝路茶韵——丝绸之路茶文化展演

●“兰生染缬”作品展

●敦煌创意文化产品展

●“影像丝路”——国际摄影艺术作品

●“敦煌传奇”——丝绸之路动漫作品

●莫高霞光——当代艺术展

●浙江丝绸展

●丝路之光——2016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国际雕塑邀请展

●彩陶天地·绘就万千——彩陶创意展演

文艺展演

展演主题:荟萃艺术精品共享文化成果

时间:2016年9月18日至30日

地点:敦煌大剧院、敦煌剧院、《又见敦煌》演艺剧场、马戏大棚、会展中心场馆、驻地宾馆、部分景区

主要演出

开幕式演出:2016新版舞剧《丝路花雨》时间:2016年9月20日20:00地点:敦煌大剧院演出单位:甘肃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大型实景演出《又见敦煌》时间:2016年9月20日—30日20:00地点:《又见敦煌》演艺剧场演出单位:《又见敦煌》艺术团

闭幕式演出:大型综艺晚会《相约敦煌》

时间:2016年9月21日—22日20:00

地点:敦煌大剧院

演出单位:兰州演艺集团、中外演出团队

主宾国演出:法国乐队《中国墨》

时间:2016年9月20日15:00

地点:敦煌剧院

演出单位:果敢、法国演奏家安德里及LOJO乐队

交响音乐会《马友友大提琴之夜》

时间:2016年9月15日20:00

地点:金城大剧院

演出单位:马友友演出团队、兰州交响乐团

法国时装秀时间:2016年9月18日20:00

地点:敦煌剧院

演出单位:中贸集团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