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丰碑”致敬长征

2016-09-19 09:2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群星阵容用豪迈歌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纪念这一壮举,前天和昨天,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永恒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首演当晚,指挥家李心草领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歌唱家阎维文、宋祖英、廖昌永、殷秀梅、吕继宏、王丽达、王宏伟,青年歌唱演员吴娜、王喆、龚爽,以及表演艺术家徐涛、温玉娟,为观众呈现了多部长征题材经典作品。音乐会在四首毛泽东诗词歌曲中拉开了序幕。阎维文、宋祖英等观众熟悉的歌唱名家先后登台,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共同唱响这些反映伟大长征精神的时代经典。长征期间,毛泽东创作了《忆秦娥·娄山关》《十六字令》《七律·长征》《清平乐·六盘山》等诗词作品,反映了长征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和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本场音乐会上演唱的四首毛泽东诗词歌曲即由这些经典文学作品配曲而成。

表演艺术家徐涛和温玉娟联袂登台,在李心草指挥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伴奏下,为观众深情朗诵诗篇《不忘初心》。诗歌《不忘初心》由著名诗人朱海特别为本次音乐会而创作。上半场最后,青年歌剧演员龚爽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分别演唱了歌剧《长征》中的经典唱段“三月桃花心中开”和“我们终将得胜利”。

音乐会下半场,李心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携手歌唱家廖昌永、吕继宏、王宏伟、殷秀梅以及青年歌唱家王丽达、王

、吴娜为观众完整演绎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长征组歌》由诗人肖华将军作词,晨耕、生茂、唐诃、遇秋作曲,这部大型声乐套曲首演于1966年,其中“四渡赤水出奇兵”“到吴起镇”“祝捷”等经典唱段更是脍炙人口、广为传唱。当晚登台的歌唱家与乐团配合默契,从深情的“告别”到气势恢宏的“突破封锁线”,从艰苦卓绝的“过雪山草地”到喜庆的“大会师”,铿锵的歌声仿佛将观众带回了长征的时代。现场更通过多媒体将长征路上的不同场景投射在巨幅屏幕上,视觉与听觉的双重震撼令观众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