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梵志艺林散步30年

2016-09-18 08:2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在京举办大型回顾展梳理创作历程

3年前,曾梵志说,他特别想在其工作了20多年的北京举办展览。如今,这位与拍卖天价相连的艺术家把这个愿望实现了。9月19日起,持续两个月的大型回顾展“散步”将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对外展出,为曾梵志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涵盖最广泛的展览。策展人田霏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展览是从艺术本身出发,“尽量抛开其他因素,保持对作品的绝对尊重”。据其透露,展览空间由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打造,“巧妙的空间分割为观众打开了更多的视线”。田霏宇建议走进展场的观众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观展路线,漫步曾梵志的艺术丛林。

首次在京办个展

全面梳理近30年创作历程

“这几年,他频繁在国际上办展,却一直没在北京这个创作的‘后花园’办过展览”。田霏宇说,曾梵志于1993年就来北京了,在这儿工作了20多年。

曾梵志也曾表示特别想在北京办展览,但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场地。大概两年前,“我们聊到这个事情,便认真讨论了在北京举办个展的可能性”。

展览的构思从发问开始,“他的艺术到底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这些图像会在这个时期创作和被接受?我最早是在这种发问下决心策划这次展览的”。据田霏宇了解,从曾梵志以往的展览来看,“他还没有举办过具有梳理性质的回顾展,以往的个展要么是展当时的新作,要么是项目性质的展览”。尽管曾梵志与拍卖天价相连,“但展览是从艺术本身出发,尽量抛开其他因素,保持对作品的绝对尊重”。

整个展览共呈现以绘画及雕塑为形式的60余件作品,其中许多作品从世界范围内的收藏机构借展而来,是曾梵志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涵盖最广泛的展览,亦为其在北京举办的首个机构个展,力图全面梳理艺术家近30年的创作历程。

打造特别展厅

安藤忠雄设计展示空间

走进展厅,整个空间被6面独立墙体分割开来,所有的独立墙体上打开一扇边长为2.4米的正方形“窗户”以贯穿整个大展厅。

展览空间设计由安藤忠雄打造,“他和曾梵志很早就相识,彼此都很熟悉”,田霏宇说,2015年,当策展团队发出项目邀请后,安藤忠雄没有片刻犹豫便答应了设计展览空间。“设计稿一出来就没怎么改动,六面独立墙体的设计一开始就确定了,正面呈现近几年的作品,反面用来展示早期各阶段的创作”。

安藤忠雄在受访时称,他将展厅比作了曾梵志的“脑部结构”,“在这场展览中,从一开始,我便构想能够全面地呈现曾梵志本人,而不是专注在特定的单件作品上。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我安装了能把这个空间分成数个小房间的自立式墙体。就好比人类大脑的连续切面的磁力共振扫描图”。安藤忠雄希望这个展览空间通过将一系列连贯区隔的独立墙体“再现”艺术家的大脑切面。

同时,他觉得墙体并不足以表现曾梵志的艺术创作的整体性,于是想到了一个主意:在每面墙的同一个位置切开一个2.4米乘2.4米的窗口,“这样观者就可以体会到艺术家的深远创作世界的层次”。

对于展厅深灰色调的选择,安藤忠雄是想把展厅设计得尽量简洁,艺术品在展览中是主角。

以“散步”为题

同名作是打开局面的开端

展览现场呈现的作品时间跨度颇大,田霏宇告诉记者,最早的一张为曾梵志于1990年创作的《散步》,“本次展览即以它的名字为标题,画这件作品的时候,他还没有大学毕业”。

曾梵志在自述中提到《散步》这一阶段的创作时说,“在课堂上,我按要求的做,在课余时间,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画……我能够实验性地运用线条、色彩和形式。我学着将情感导向主体的深层反思,而不是像课堂上那样,只是用绘画描绘事物”。

在《散步》中,艺术家自觉在创作中敢于自由运用不同笔触及棕灰色彩,建立具动感、充满情绪力量的人物形象。“作品突破具象的造型规限,属于他自己的绘画方式逐步确立,仿佛一条艺术大路豁然打开,艺术家得以向前迈进”。田霏宇认为,相较于曾梵志在学校时画的那些作业而言,尺度并不大的《散步》可以看成是一件艺术家真正走向自由创作、打开艺术局面的作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易小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