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曹操:中国影视圈摸爬滚打20年

2016-09-13 08:0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看曹操点评《孙子兵法》特精彩 我就改名曹操了”

“在中国,演得比我好的外国人,有;中国话说得比我好的外国人,有;长得比我好看的外国人,有;但是,把这些因素放在一起的,少,真少。”

1998年,在从美国飞往中国的航班上,纽约大学分子生物系毕业的乔纳森·考斯·瑞德给自己下了一道军令状:到了中国以后的前四个月内只说中文,不说英语。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一段饿了不会用中文点菜、想上厕所不知道用中文怎么说的日子。甚至去买羽绒服的时候,因为不知道羽绒服用中文怎么说,他就跟店员说:“我想买,嗯,大衣,里面……有鸟。”

曹氏哲学: 任何事情,好好说,都好解决

可就是这不说英语、只说中文的四个月,让曹操渐渐打开了这个古老东方国度的大门。当交流越来越不成为问题的时候,世界也仿佛在一点点变得平坦。“但是,中西文化的差异还在,怎么适应呢?”当这个已经被问过无数次的问题又一次被记者提及的时候,曹操说:“所谓的文化差异吧,其实都是语言的问题,是因为彼此交流不了。任何事情,只要好好说,就都好解决。”

当初结婚的时候,曹操是想在3月14日去民政局领证。未来的岳父岳母一听说要在14日去领证:“啊!4多不吉利啊!这怎么能行呢!”后来,曹操就跟他们耐心解释说:“314的意思其实是,如果散就要死”。李家父母听了曹操这番告白之后,觉得这美国小伙靠谱,也就同意了两人在那天登记结婚。

这就是曹氏哲学:任何事情,好好说,都好解决。

演艺生涯:已经参演近50部影视剧

乔纳森·考斯·瑞德在纽约大学读书时,选修外语时选中了中文。“那会儿我们那儿没什么人学中文,我就觉得特酷。”于是他就成为当时中文班里唯一的白人。

老师要求学生每人有个中文名字,当时他正在看英文版的《孙子兵法》,孙子每句话后面,都有历代著名军事家的点评。他惊讶地发现,每次总有一个叫CaoCao的人点评得特别精彩。后来他又看了《三国演义》,才知道点评的人就是著名的军事家和文学家曹操。“这两字的汉语拼音特干净、特好记,所以我就改名叫‘曹操’了。”他得意地说。

曹操在纽约大学先学表演、导演,后来对分子生物学感兴趣,便转了系。

1996年大学毕业,曹操想到了去中国。“我爱看小说,一个人去一个很远的陌生地方,居住、生活,这本身就很传奇,我就好像是小说的主角。”于是曹操背起了行囊,只身开始了自己的“传奇”故事。

和很多外国人一样,刚来北京的曹操以教外国驻华代表的孩子为生,教了两年后,曹操发现中国电视电影中常常有外国人的角色,会说汉语又学过表演的他就想去试试。1999年他在翻看杂志时发现一则招外籍演员的广告,于是他就去和导演聊了半天。临走时曹操问导演什么时候通知他是否被录用,导演一脸诧异:“你还不知道?就是你了啊!”那部影片叫《没事找事》。自那以后,曹操开始了在中国剧组演外国角色的演员生涯。

现在曹操已经出演了《走向共和》、《大龙邮票》、《我的团长我的团》、《北京爱情故事》等近50部影视剧,演过中世纪军官,演过美国大兵,也演过成功白领。“外籍演员人少,一个要当多个用。”曹操调侃道。

入乡随俗:学会和剧组统筹搞好关系

刚到北京的时候,曹操发现,怎么剧本里的美国人都是一个样子?编剧怎么老把美国人写得特别开放,一见到美女恨不得就扑过去。所以,导演找他说戏的时候,他就趁机和导演说:“导演,其实我们美国人不是剧本里写的这个样子,我们不会见到一个美女就冲过去的。”导演一听曹操这么说,当时就反驳他说:“不可能啊,好莱坞电影里美国人都这样啊!”

演了将近20年后,曹操对表演和演员也有了很多看法。在他看来,每个演员都有属于自己的超能。谈到自己超能的时候,曹操说:“在中国,演得比我好的外国人,有;中国话说得比我好的外国人,有;长得比我好看的外国人,有;但是,把这些因素放在一起的,少,真少。”

至于“超能”,曹操说自己还有一个,“任何事情都是我的错误。比如说一个戏,导演没有选我,那是因为我自己不够努力。这种心态有一个好处,每一次失败都不会安慰自己,而是从中找出问题。这样,不断解决问题,不断完善自身。”说到这里,曹操举了一个背台词的例子,“导演给我拍摄计划,我就得根据计划背词。因为剧本不是用英语写的,我背起来就慢,但是剧组里计划经常变。一到片场,发现计划变了,好不容易背下来的词,一下就用不上了。后来我就发现,剧组里的统筹是负责出计划的,那我就和统筹搞好关系,吃个饭啊,送个果篮什么的,搞好关系。以后,我就问统筹如果有变化,可能会拍哪些场景,我把词都背了。这样,不管计划怎么变,我都有准备。这样整个拍摄过程拍得顺拍得快,整个剧组都高兴。”

中年危机:写完自己的第一部小说

对曹操而言,第一次接到戏的时候,与梦想成真的喜悦并存的还有一份恐惧,害怕在未来的某一天自己接不到戏了。在影视圈里摸爬滚打了将近20年之后,曹操觉得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掉下来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小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觉得系在剑上的那根绳子越来越粗了。”

但与此同时,这20年也带给了曹操新的难题:中年危机。为了排解中年危机,年过40的曹操想了很多方法。就是在中年危机的驱使之下,曹操写完了自己的第一部小说,而且还是一部以南宋与金朝对峙为背景的历史小说。当记者问道:“未来有没有打算将这部小说改成剧本,然后,演而优则导呢?”曹操说:“那肯定啊,因为我特别俗,而且我在小说里还特意给自己写了一个戏份较重的配角,是一个意大利人,而且我研究过,那个时候确实有意大利人在金大都。”记者问道:“为什么不是三国呢?曹操为什么不选择曹操生活的那个时代呢?”曹操说道:“首先,我觉得南宋和金国的情况很像美国和苏联;第二,三国那会儿没有外国人啊!”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郭怀毅 胡璞 胡家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