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微影时代的电影野心

2016-09-09 09:2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黑马微影时代的电影野心

今年暑期档以124亿元票房正式落幕,虽然这个与去年持平的数字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但背后的激流暗涌仍不可小觑,以互联网票务为切口并向市场上游深入布局的相关公司更是不断发力。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正式成立不足两年半的微影时代在7-8月所参与出品、发行的影片覆盖了该时段大盘近五成票房,1-8月的票房更是超过六成。但微影时代的电影野心并不仅限于此。

前8月覆盖票房202亿元

观察发现,在线票务平台早已从单一的票务终端业务逐步走入产业链条上游,涉足影片的宣发、出品,微影时代也不例外。

公开资料显示,在作为暑期档主力月份的7-8月,微影时代合作影片数为17部,是合作影片数最多的在线票务平台。虽然7-8月共有83部新片陆续登陆国内各大院线、微影时代只覆盖20%左右的影片,但这17部影片共贡献42亿元票房,在大盘中占比达近五成,其中有7部影片票房过亿元,包括暑期档票房冠、亚军《盗墓笔记》和《绝地逃亡》。

而从今年1-8月微影时代深度参与的影片票房成绩来看,20部参与出品影片、43部参与发行影片,共计覆盖票房202亿元,占据该时期全国电影总票房的64.3%。其中微影时代在与影片具体合作时,既通过微信、QQ进行引流,还与异业合作,并将宣发活动覆盖线上到线下。

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可以发现,微影时代于2014年5月正式成立。在短时间内占据一定市场规模,除了微影时代对接微信等社交端口获得大量用户和流量外,频频出手资本市场也与此相关。

借力资本整合全产业链资源

今年4月,微影时代宣布C+轮完成约30亿元融资,此前三轮,微影时代分别获得数百万美元、1.05亿美元、15亿元。现阶段,微影时代的投资方包括腾讯、万达、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天神娱乐、文资华夏等,囊括众多行业领先企业。

另外,现阶段微影时代已覆盖电影、演出、体育等泛娱乐行业的50家公司,覆盖了全产业链,不仅有CP/IP公司,如贾樟柯的暖流电影、钟丽芳的君舍文化、被称为新三板黑马的开心麻花,同时还有发行营销环节的乐逗游戏、玄机科技、贝客文化等,此外比高影城、嘉禾影城、华强文化等线下实体终端领域的公司也在范围内。同时,微影时代还成立了独立运作的微影资本,该公司专门从事文化领域投资,成立一年基金规模已超过40亿元,位列文化产业基金第一梯队。截至目前已投资40多家公司。

在业内看来,笼络众多资源的微影时代,一旦自己有产品上线,所有资源都可以为它所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全产业链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趋势,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还能借助业务拓展形成规模经济,挖掘更大的市场价值。

高风险与高挑战仍是当下现实

目前微影时代还在不断深入电影产业上游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微影时代正联合众多资源共同开发马伯庸撰写的《长安十二时辰》,计划将其打造成包括电影、电视剧、游戏、衍生品等多元化产品。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较大的市场风险仍不可忽视,这也是微影时代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从文化创意产业宏观发展现状来看,除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市以外,全国大部分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仍处于萌芽阶段,产值占GDP比重通常不足1%。除此之外,业者分析认为,电影行业一直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再加上现阶段电影行业优质的管理人才匮乏,致使许多产业链环节上的公司及从业者专业度不足。此外,行业资源配置过于分散、集约化程度低、资本化运营起步较晚、资本平台的功能尚未得到充分释放,都使得影视投资仍存在着较高的风险与挑战。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指出,资本的狂热进入使得市场竞争加大,以暑期档为例,由于上映影片数量较多,使得电影平均放映时间仅有一周左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若想在电影行业占据一定市场,需要优质资源,不仅仅是优质IP,还要有会开发、运营IP的优质公司与专业人才。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