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里南北“对话”

2016-09-09 09:1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陈湘波、袁武同时开展

近日,两位著名艺术家陈湘波、袁武的个人展览亮相中国美术馆,他们一南一北,一个擅长工笔花鸟,一个侧重人物,虽然在表现手法上大相径庭,但都是当今水墨界的代表性大师。而此次的两个展览不但形成了一场有趣的“对话”,还是两位艺术家重要的阶段性总结。

40余幅工笔阶段总结创作

“吐纳英华——陈湘波作品展”是继深圳美术馆“素心悟道——陈湘波作品展”全面展示艺术家作品面貌之后的精品呈现,40余幅工笔画力作,被誉为陈湘波创作的重要阶段性总结。

陈湘波,1962年出生于湖南衡阳,198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在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看来,陈湘波是一位深入研究传统又致力于艺术创新的画家,“在笔墨语言上,湘波对传统也是在取用中自立,在融合中创新,其作品兼有工笔与写意两种语素,在运用时随心所发,随性而施。他造型的线条颇有劲健之力,线形、线质、线势耐人寻味,而在用墨用彩上则特别表意抒情,墨气与色光交织互映,令花鸟的生机焕然而发,幽静清远的意境无限悠长。”

此次展览展出了陈湘波最新创作的《瓶花·清雅》、《春泽觅踪》、《惊蛰》、《松竹双憩》等40余幅工笔画力作,分为三个部分呈现陈湘波的创作。在提及布展理念时,策展人朱小钧表示,“《礼记·大学》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每个人追求的修齐治平、明德于天下的终极目标。而这终极追求的肇始,源自于格物、诚意、正心的方法。”按照这三者层层递进的关系,展览分成逐次推进的三个部分,观众将在这三个部分中看到艺术家陈湘波从格物到正心的艺术自由。展览将持续至9月11日。

70余件作品回顾30年从艺

《大墨苍茫——袁武水墨人物画作品展》汇集了北京画院执行院长袁武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代表性人物画作品及部分写生作品,总计70余件作品,堪称艺术家从艺30年的阶段性总结。

袁武1959年生于吉林市,1984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艺术系,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任北京画院执行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袁武早期作品多沿用“徐蒋体系”的写实主义手法来描绘底层百姓,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表现革命历史题材,袁武对这一艺术理念坚守了二十余年,直到近期《大昭寺的清晨》系列作品渐生“变法”之意,从艺术观念到水墨语言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此次展览分为四个板块,长河部分汇集了以《抗联组画》为代表的主题性人物画作品;黑土部分则是以《水不深》为代表的东北农民题材人物画作品;高原部分是以《大昭寺的清晨》为代表的高原题材人物画作品;写生部分汇集了历年写生作品20余件。展览将持续至9月11日。

北京晨报记者 张硕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