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领衔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将上演

2016-09-02 13:5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名家领衔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将上演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高凯)9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永恒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音乐会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阎维文等著名艺术家均将参演,再唱英雄史诗。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永恒的丰碑”音乐会旨在纪念这一伟大历史事件。

“永恒的丰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将由著名作曲家印青担纲艺术总监,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担任总撰稿,阎维文、宋祖英、廖昌永、殷秀梅、吕继宏、王丽达、王宏伟、吴娜、王喆、龚爽等国内众多歌唱家与表演艺术家徐涛、温玉娟联袂,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共同精彩呈现,并邀请著名主持人马跃、于紫菲担当本台音乐会主持。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韩新安介绍说:“长征胜利80年来,涌现出了无数优秀的长征题材音乐作品。这些作品充分发掘红军长征题材的美学内涵,以各具特色的艺术手法,为世人展示了红军长征的宏伟长卷,极大地弘扬了长征精神,成为当代中国音乐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本次音乐会的曲目就是从所有反映长征题材的音乐作品中精选而来。”

本场音乐会艺术总监、作曲家印青介绍说:“长征是伟大的历史事件,更是永葆活力的艺术源泉。各个时期的音乐家都曾以长征为主题大量创作文艺作品,其中不少经典作品至今仍然振聋发聩,能够为我们带来精神鼓舞。在今天为观众呈现这些表现长征的文艺作品,不仅能让观众感受其中的艺术魅力,更能让观众深层次的感悟长征的精神力量。”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介绍说:“我们从四年前就开始策划推出一系列以长征为主题的演出及艺术活动。通过原创歌剧、音乐会、艺术教育活动、主题展览、艺术素养课等多种形式,将长征精神通过文艺作品注入观众内心情怀,激发起人们的爱国热情。”

据介绍,此次音乐会上半场,将在根据毛泽东诗词中《七律·长征》《十六字令》《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四首描写长征宏大场面的作品创作的经典歌曲中拉开序幕,阎维文、宋祖英两位著名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为观众展现豪迈的诗词与雄浑的旋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对长征历史的深切缅怀。

音乐会下半场,廖昌永、吕继宏、王宏伟、殷秀梅等歌唱家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共同为观众带来耳熟能详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这部由作曲家晨耕、生茂、唐诃、遇秋根据肖华所作组诗谱曲的声乐组歌,由《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大会师》10首作品组成,生动地描绘了伟大长征的壮阔图景,展示了工农红军的英雄性格,塑造了革命军队的光辉形象。(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