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山哈》:红色畲乡的家国情怀

2016-08-27 09:0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热血山哈》:红色畲乡的家国情怀

“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抓了张辉瓒。”这句出自《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的名句,脍炙人口。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就包括了来自江西的采茶畲歌戏《热血山哈》,这是一部以当年红军第一次反围剿斗争为时代背景而创作的剧作。

革命老区江西拥有畲族人口近10万。吉安市的龙冈畲族乡是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的主战场,红军在此以弱胜强,国民党陆军第18师师长张辉瓒在这里被活捉。当时,数以千计的龙冈儿女包括数百位畲族同胞献出了宝贵生命。

《热血山哈》讲述了一个少数民族的红色中国故事。女主人公蓝玲向往革命想要“投红”,而男主人公雷旺春有一颗庄稼人的愿望,打算婚后在家照顾老娘。后来,雷旺春看到乡邻被国民党军队屠杀,逐渐理解受重伤仍想传递重要情报的蓝玲,并主动提出替蓝玲完成任务,但不幸在送信途中牺牲。蓝玲认为雷旺春是个真正的山哈汉子,依然选择“捧灵拜堂”。

“该剧通过一对青年畲族男女的爱恨情愁,还原了少数民族同胞在火与血的洗礼中的历史担当。”编剧姜朝皋介绍,以小见大是该剧表达主题的手法,将个人小情感与家国大情怀融合在一起,把一份小情报的投递成功与第一次反围剿大胜利联系在一起。

畲歌戏是少数民族的独有剧种,江西在此基础上创造了采茶畲歌戏,融合了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国家一级编导、《热血山哈》艺术总监梁萍茹介绍,《热血山哈》的音乐中,采茶戏代表乐器二胡、锣鼓、竹笛和畲族代表乐器唢呐、打击乐器交相呼应,此外,还融合了“一唱三叹、婉转高昂”的采茶戏唱腔。

“主演的服装佩饰就没雷同的。雷旺春婚礼服的大红镶蓝、蓝玲最喜爱穿的宝蓝镶红襟褂、山泉的浅灰镶黄短衣,不同的服装用于展现人物的不同性格。”承接演出任务的吉安市采茶剧院院长梁勇介绍,赴京演出前,《热血山哈》在当地已演出多场,浓浓的畲族风、畲乡韵大受观众好评。

“高山褶皱里的梯田、孤江上的石拱桥、依山傍树的吊脚楼、婚礼的仪式、接亲的米筛等等……舞台上,艺术与生活完美嫁接。由此不难看出,创作团队曾深入畲乡采风、体验。”庐陵文学院副院长、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郭远辉认为,这是一部用“工匠精神”打造出的渗透文化底蕴与艺术张力的作品。

江西省民宗局民族社会事业处处长罗光泉认为,民族风情与宏大主题的巧妙结合是该剧最具匠心之处,既传承了畲族同胞传统的民族文艺技巧,更蕴含了各族群众坚定不移的家国情怀与信念。“以歌舞演故事,但并不是没有扎实内容支撑的泛歌舞化,达到了用鲜明的畲族风情语汇讲好一个少数民族中国红色故事的目的。”江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杨丁说。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袁慧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