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郎花》展现浓浓朝鲜族特色

2016-08-27 08:3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阿里郎花》展现浓浓朝鲜族特色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由延边歌舞团编创的大型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郞花》将作为吉林省代表团选送的节目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于8月30日、31日,在北京民族剧院精彩绽放。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吉林省民委副主任金明哲介绍,《阿里郎花》剧组汇集了中国朝鲜族最具实力的原创班底,国家一级编导金姬担任总导演,中国朝鲜族著名诗人、词作家金荣健担任文学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朴瑞星为艺术总监,广邀在业界知名的舞美设计师等加盟到创作团队,同时由中国舞蹈界优秀人才担任剧目主角。创作团队赴国内外多地进行采风、考察和封闭式创作,从剧目的主题设计、剧情创作,到艺术风格和舞美设计,都进行了反复酝酿、精心构思。“可以说,这次延边歌舞团创编的大型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民族特色浓,代表了中国朝鲜族艺术最高水准,是延边歌舞团近年来创编的民族文艺作品的巅峰之作。”

《阿里郎花》以扎根于长白山这片沃土中的中国朝鲜族舞蹈家为原型,以艺术家回忆的倒叙形式,通过蓝、红、白、黄四个色调,将一个民族、一对恋人、一个艺术家的梦想在国家大义、生死存亡面前艺术再现。该剧渗透着朝鲜族独有的民俗、民风、民情。在舞蹈语汇的运用上大胆创新,既有传统的民族舞如甩袖舞、手鼓舞、锤衣舞,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长鼓舞、象帽舞、牙拍舞、假面舞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