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版奥运健儿走红 众表情包如何诞生?

2016-08-24 08:4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手绘“掘金小分队”走红 李小鹏也被圈粉

近日,一幅手绘完整版奥运“掘金小分队”在网上蹿红,手持镐头、铁锹、小榔头的奥运健儿们,扎扎实实地把广大网友们萌化了,体操名将李小鹏转发并直言“大爱”!8月23日,京华时报采访了作者“纸上西游”,他本名于春华,这位80后画者并未想到自己的作品能走红,“每次创作漫画的目的都很单纯,只是想画一些贴近网友生活的作品,帮助大家表达自己的心声”。

想法很单纯

初衷为健儿们画一幅英雄谱

自带表情包的傅园慧、不穿衣服更帅的宁泽涛、睡蒙圈了的张继科、舞出高度的张国伟等,画中出现的奥运健儿人人有故事、个个有特点。网友们惊呼“太传神了”!他们蹲在于春华的作品下留言,乐此不疲地给画中的角色标名字。目前,这条完整版“掘金小分队”微博已转发超14万,两万多网友留言。

“真没有想过会走红”,于春华说,上了热门之后,这两天的粉丝数量也在疯狂上涨。他告诉记者,创作这幅作品的初衷很单纯,“我一般工作时间都是在晚上,正好和里约奥运的时间一致,所以,基本上每天都在看比赛”。看到精彩之处,于春华也难以抑制自己内心的激动,他甚至还会在五星红旗升起时跟着电视中的健儿们热泪盈眶。“我想这是每一个华夏儿女的心声吧,于是决定要为健儿们画一次英雄谱,漫画又是网友们愿意接受的传播形式,所以就画了这幅奥运掘金小分队”。

费精力搜集资料、了解人物故事难点

画卷以跨在马背上的骑士华天打头阵,依据比较的时间顺序,共画74个人物,除了参赛运动员外,卷尾三人是本次奥运会上出镜率最高的教练:郎平、刘国梁及孔令辉。选择华天作为卷首,主要是基于两个想法,“第一是受华天的个人事迹影响,其次是想表达一马当先的寓意”。于春华希望我们的健儿在比赛中一马当先。

对于入画运动员的选择,于春华说,除了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之外,“还有就是对能与读者产生共鸣的话题性人物进行了安排”。同时,他还照顾了那些没有获得奖牌的奥运健儿们,“他们同样是我们的英雄,同样受到大家的尊敬,也必须要合理地安排位置。”

在人物表现上,于春华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案。“首先是通过面部特征、动作和话题性来表现,比如傅园慧、张梦雪就是通过表情和肢体动作表现出来的;另外就是结合参赛项目来进行绘制,比如宫金杰和钟天使两位运动员;而我们的马龙和张继科则通过话题性来表达”。对于大家不太熟悉的运动员,于春华会加上他们与运动项目相关的小道具。

对于工艺美术出身的于春华来说,这幅画最难的地方还是对运动员的熟悉程度,“有很多运动员之前我并不是很了解,费了很多精力去搜集相关的资料,工作量很大”。

没考虑维持热度,会一直画下去

对于自己的意外走红,于春华看得很淡,“没有想过要维持热度,只是想画一些自己喜欢的小画”。他坦言,“每次创作漫画的目的都很单纯,并设想会有多少人来关注,只是想画一些贴近网友生活的作品,帮助大家表达自己的心声”。

不过,于春华特别感谢网友们对自己作品的喜欢,每一条粉丝的私信他都会逐一回复,“不能当面表达谢意,只能逐条回复了”。因为回复量太大,“现在手还疼呢”。

目前,于春华在一家出版社工作,曾做过大量的封面设计和图书插图。他谦称,出版作品拿得出手的是一套以漫画的形式解读祖国中医的《漫画中医》,“是我和北京卫视《养生堂》前主编罗大伦老师合作的,他写文字我画图”。据记者了解,这本书的市场反响很好,获得十几个奖项,同时也往国外输出了版权。

未来,于春华还会继续画,“希望能画一些自己和网友喜欢的画”。他没想过要出版自己的漫画作品,他觉得“能和网友交流就已经很开心了”。

其他作品

南海漫画曾引11万网友共鸣

于春华的漫画不是第一次走红。一个多月前,他画的“南海巨龙”收获了11万余网友点赞,转发超14万人次。

提及那幅画,于春华说,“在南海事件时,看到很多国外媒体对于我国南海的歪曲报道,也有一些国外的漫画家通过漫画的手段在网络进行大量的传播,影响很坏。自己作为一名中国漫画创作者,想通过漫画的手段给予还击”。于是,他决定创作一幅漫画来表达自己对南海所谓“仲裁”的态度,“用自己的画笔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纸上战争”。

漫画通过微博发表后,受到广大网友的喜欢。于春华说,这幅漫画的走红说明大家欢迎类似这种漫画形式的表达。通过南海漫画的反馈,他觉得自己的漫画创作方向应该多偏向网友的心声,多画一些贴近大众的作品,“所以也就有了这次里约奥运会漫画的出炉”。

于春华还画过一些影视剧的漫画,“有时候看了比较喜欢电视剧,随手就画了”。他没有具体喜欢的创作类型,“主要和当时学习的画法有关,比如正在学习水墨,就顺便画了一些水墨风格的画”。

他唯一钟爱的题材就是《西游记》,“特别想画一整套工笔重彩的《西游记》插图”。于春华很喜欢已故连环画大师刘继卣的作品,“他画过《大闹天宫》,我想画《西游记》也是打算补充一下刘大师的后续画作”。于春华叹了口气,“这是以后了,因为目前自己的画功比刘大师差得太远了,只是一个梦想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易小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