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故宫养心殿九成开放

2016-08-23 09:0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研项目和修缮同步进行 届时御膳房将首揭面纱

借殿宇大修研究文物背后的故事,故宫博物院走出了文物修缮的一条新路。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宣布,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科研课题全面启动。文物修缮不再是工人拉起围挡闷头“鼓捣”,而是所有相关研究人员全部参与,借修缮之机,搜集最全的文物信息。预计2020年养心殿修缮完成后,将有90%区域向观众开放。

养心殿搬家耗时3个月

据单霁翔介绍,养心殿坐落于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是清朝最高权力中心所在地。清朝共10位皇帝曾先后在养心殿居住执政,是清代帝王使用时间最长的勤政燕寝之所。

长期以来,养心殿区域的建筑未进行系统的修缮保护,保存现状较差。为了保护养心殿,恢复其本来面貌,使它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去年年末,故宫博物院启动了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

单霁翔说,养心殿内存有各类室内外陈设1890件,涉及铜器、玉器、瓷器、木器、书画、古籍等,均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我们用了3个月时间把文物全部搬入了库房,将进行整体养护。”

最大限度复原历史信息

单霁翔说,以往的文物修缮就是古建维修部门一家负责,拉上围挡,关上大门,工人就在里面维修,其他部门人员进不了现场。这次养心殿修缮要尝尝鲜,对全院各研究部门开放。

单霁翔透露,从今年初即开始筹划以科研项目形式,对养心殿的历史文化、文物档案、科技保护等领域开展专项研究。到了4月,向全院科研人员开展“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经过专家认真、充分的讨论,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最终33项课题获得立项。这些课题涉及古代建筑研究、殿内陈设研究等多个方面。目前已经有100多名研究人员参与到课题之中。

单霁翔表示,通过这次科研项目实施,把养心殿的历史信息最大限度地展现出来,将会发现养心殿中文物更多故事,将来举办展览就可以向观众介绍更多的内容。

养心殿9月“搬入”首博

单霁翔表示,养心殿此次大修4年,殿内文物不会闲置4年。故宫计划在此期间举办四五次专题巡展,首站确定9月落户首都博物馆。首博将在馆内再现故宫养心殿场景,将文物珍品对号入座,摆入相应位置。

“预计有两三百件文物展出,观众将首次走进透明的‘养心殿’,走近欣赏文物,而非隔窗张望。”单霁翔说,故宫今后还将根据专家最新的研究成果,制作新的养心殿VR,让更多观众不进故宫就可了解翔实的养心殿故事。

单霁翔透露,2020年,养心殿将再次开放,参观面积也将从曾经的30%扩大到90%,御膳房等从未开放的“禁地”都将揭开面纱。届时,故宫整体开放面积也将扩大到80%。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