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作家张悦然:自己关于青春的表达已经完成

2016-08-22 09: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80后”作家张悦然:自己关于青春的表达已经完成

 

中新网广州8月21日电 (索有为 肖泽仪)“80后”作家张悦然21日携新书《茧》做客2016年南国书香节称,自己关于青春的表达已经完成,过多的表达只会导致透支,为了能完成比较成熟的作品,十年的努力和耐心都是值得的。

张悦然十多年前以叛逆的青春文学,成为与韩寒、郭敬明齐名的“80后”作家。阔别上一部长篇小说十年之久,张悦然的新书《茧》以“80后”的视角直面祖辈、父辈恩怨纠葛,观照当下两位主人公日常生活,映衬出祖辈、父辈的历史是如何悄无声息地覆盖在下一代人身上的困局。

对于小说的内容,张悦然表示,这是“从父辈那里偷来的一个故事”,源于父亲童年的见闻,但早就在她的心里生根。

谈及创作过程,张悦然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希望自己慢下来,遵循自己的节奏来写作。小说快接近结尾的时候,我停止了很长一段时间,停顿非常重要,只有停下来,成长才会来到文本里。”

张悦然坦言,原本小说中有一只会说话的狐狸,但后来关于它的所有文档都删除了。她说:“一开始我没想清楚,觉得自己需要魔幻、超自然的力量来帮助完成小说,但后来随着我的成长,小说真正结结实实地踩在地上。”(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