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实景演出走向海外前景几何

2016-08-11 09:3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内实景演出走向海外前景几何

日前,重庆首个大型实景演出《印象武隆》完成了第1408场演出。然而,提及现今存在较大发展空间的产业,文化和旅游一定位列其中。而将文化和旅游融为一体的实景演出,也频频受到资本的青睐,包括“印象系列”、“山水系列”等均已成为实景演出的代表。但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实景演出现阶段的盈利情况并非外界想象得那么乐观,八亏一盈一平则是行业现状,且始终难有改观。而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现在已有多家相关公司向海外拓展,进行跨国合作。那么,扩充海外市场能否为相关公司顺利地带来预期收益?实景演出未来又该如何发展?

数百项目仅一成盈利

实景演出是以真山真水为演出舞台,将当地文化、民俗与演艺相融合的一种独特文化模式。自国内第一部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正式亮相后,吸引业内外的关注。且由于实景演出通过较好地利用当地历史文化而能形成完整的故事线,使得景区更加丰富立体,从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续景区的生命力,因此更加受到资本的欢迎。

据《2015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6年发展预测》显示,2015年中国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相较2014年分别增长10%和12%。与此同时,据道略演艺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演出观众达4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1.2%;同时旅游演出实际票房收入为35.7亿元,同比增长31.7%。鉴于旅游人数以及观看旅游演出的观众数量均在不断增加,使得实景演出市场持续火爆。

但是在火爆之下,却是难以盈利的现实。据道略演艺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旅游演出新增18台,但包括印象海南岛等项目均因过度亏损而停演,总共停演项目多达46台,且八亏一平一盈的行业格局难以改变。此外,目前全国的实景演出项目超过300个,但真正实现盈利的却只约占9%,另外11%的项目能收支平衡,其余80%则处于亏损状态。而从公司层面看,众所皆知的云南文化,其2015年实现的净利润为449.3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3.87%。

在业内看来,目前国内的实景演出已历经十余年的发展,但仍有部分缺乏内容创意、表现形式不佳等低质项目的存在,其中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认为,之前的爆发式增长吸引了大批投资方进场,从而导致大批同质化演出的出现,现在演出项目数量的下降是优胜劣汰的结果。

资本纷纷寻海外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实景演出真正实现盈利不易,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这却并未妨碍相关资本和创作公司寻求扩大市场,甚至向海外市场进发。

早在三年前,国内就已有实景演出项目走向海外。2013年5月,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印象马六甲》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印象系列”实景演出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正式启动。而在今年6月,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则与越国文化管理演出公司共同签署了越南岘港、下龙湾、河内、会安、富国岛五个城市的实景演出合作协议。其中,双方开展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越南岘港的大型实景演出《玄珍公主》,预计2017年7月首演,或将为2017年APEC在越南召开的献礼演出。

在山水盛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梅帅元看来,我国第一代实景演出是以《印象·刘三姐》为代表、在山水间写意呈现当地风情的作品;以《文成公主》、《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为代表,在山水间讲故事,则是第二代实景演出。而实景演出的下一个发展阶段,则是与国外合作,走出国门。“很多国家拥有开发实景演出的丰富素材和资源,且旅游业发展成熟、游客量大,在传统演出形式收益下滑的情况下,实景演出等新兴演出形式在当地具有较大的市场和发展前景。”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现在是实景演出模式输出比较好的时机。“实景演出是我国文化旅游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创造,是一种业态的创新,所以从全球来看,我国在实景演出方面积累的经验、人才和IP比较丰富,在实施‘走出去’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实际效果需待未来观察

实景演出拥有较长的产业链,优质的实景演出不仅能带来演出方面的收入,观众在观看演出时,还会游览当地景点,体验特有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民俗,从而撬动当地旅游衣、食、住、行、购等多方面的产业。或许是这一因素,吸引了海外市场与国内实景演出公司的合作。

但国内的实景演出走出国门,难免也会遇到部分问题。魏鹏举表示,国内实景演出团队进行跨国合作时,需结合国外的实际情况,并尊重当地的法律和文化,比如演出内容主题方面是否和当地的风俗、宗教契合,至少不能出现价值观冲突的情况。此外,实景演出还会涉及到环保方面的问题,由于实景演出往往选择在风景较好的地区,也有的位于自然保护区内,如果该演出项目做不好,可能会引发环保方面的争议。

其实,无论实景演出是在国内上演,还是走出国门,能否获得较好的市场预期与实景演出项目的质量高低密不可分。从目前国内的实景演出项目可以发现,不少演出项目缺少创新,有的则未与当地文化相结合,未挖掘出当地的文化特色,盲目跟风可拷贝的情况不时出现。此外,还有部分演出项目难以把控好成本,一不小心就超过投资计划,若再遇上后期上座率不达标,势必对收回成本产生较大影响。

业内看来,在众多旅游演出城市中,拉斯韦加斯较为知名,不仅因为当地的演出内容较为丰富,还有一方面是演出观众里游客所占据的比例在50%左右,而目前国内的一些演出项目却仅仅依靠游客所带来的收入,这既说明演出的收入来源可以更加多样化,同时也表明多元、优质的演出内容是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与电影、电视剧等文化产品不同,实景演出能够通过一次次演出而加以完善,改进台词、表演形式等从而获得成长,所以这就要求每一台实景演出需要不断打破自己的限制,寻求进一步创新。“国内实景演出还是在创新,有创新可以开辟新的需求,如果没有创新还是模仿复制,肯定会迎来饱和的状态”,魏鹏举表示。此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建议,通过利用高新技术提升艺术表现力,也能提升和放大观众对文化艺术感受的丰富、深刻和敏锐。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