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走红源自公众“造星冲动”

2016-08-10 08:2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傅园慧走红源自公众“造星冲动”

游泳运动员傅园慧,成为里约奥运会上走红的运动员,“我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今天的比赛我已经心满意足了”……面对镜头,傅园慧的真实与自然,征服了电视机前的观众。

但是如果没有微博、朋友圈这样的社交媒体,傅园慧是无法爆红到这个程度的。网友追捧傅园慧,除了这位90后女孩的放松心态,消解了多年以来被过度升高的奥运意义,让运动更多回归健康与快乐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众多人有了“她是我们中的一员”这样的感受。

以往人们对运动员的印象,多少都还有种误会,觉得他们生存在举国体制之下,要封闭训练,要拒绝娱乐,要成绩第一……但傅园慧的出现,打破了这种长期的固有认识,大家突然发现,她与身边的朋友、同事一样,可以如此熟稔地使用网络语言,自带表情包。

但必须要说明的是,傅园慧接受采访时的表现,不能划归于“娱乐”范畴。有网友觉得她如果进军娱乐圈,大张伟和贾玲都会没活干了,这可以视为表达喜爱的一种言辞,但不能再顺着这个思路往下延伸。如果不是她站在一个万众瞩目的体育竞技场上,发表了一番打破人们对运动员既有印象的话,这种由反差造就的“娱乐效果”就不会出现。

傅园慧本人,想必不会觉得自己的话有多么搞笑,如果意识到她的话能够吸引如此众多的视线的话,很可能她就不这样表达了。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地发生,但这种自然背后,也藏有一定的心理动因。追寻网友纷纷“路转粉”的心理动因,恐怕还与大家内心深处多少都有点的“造星冲动”有关。

随着姚明、刘翔等享誉国际的知名运动员的退役,中国体育界名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是呈下降趋势的。中国体育需要新的代言人,能够代表中国体育高度的运动员,不但要在专业上有过人的能力,而且还要能够为大众制造话题、提供娱乐。专业要靠运动员自身的努力,那么娱乐就要靠网友来制造了。这两年,宁泽涛在社交媒体上被女粉丝们追捧,孙杨在综艺节目中被东北二人转演员模仿,都无形中在丰富运动员的形象,以使得他们能够跨界,成为真正的大众偶像。

傅园慧能不能成为大众偶像,不在于她回国之后能接多少商业广告,也不在于她是否会和一些网友想象的那样加入综艺节目,而在于她除了专业的素质之外,是否还能够持续地成为其它领域的焦点。务实一点地看,傅园慧的价值,更多地还是体现于她的游泳事业上,而非成为跨界的娱乐人物。喜欢她就好,但不要给予一些不现实的期望,别用无形的压力,破坏了她在镜头前的那种自然与真实。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韩浩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