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三人油画个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6-08-04 09:2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艺术研究院三人油画个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探索油画中国气象

中新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之一,“姚永、芃芃、朱春林个展”展览3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汇聚了中国油画院著名画家姚永、芃芃 、朱春林三人近几年的重要艺术作品共计120余幅。

此次展览的作品呈现了三位艺术家各自不同的艺术方向,姚永鲜活浓郁的风景,芃芃静谧朴素的静物,朱春林安宁平和的人物。

芃芃从事油画学习多年,接受过国内知名画家和教师们的指教,又直接获益于国外诸多博物馆中大师们的原作。她的画以静物为主,由于没有学院派的框框,显示了一种难能可贵的单纯与安静。此次展览汇聚了芃芃近年来的新作30余件油画作品,比较整体地呈现了芃芃近年来的艺术思考,带领观众“静观”芃芃笔下静谧朴素的物象,全面地展示了艺术家独特的艺术感受和观看视角。

姚永在20世纪80年代以一系列超现实主义风格的人物作品引人注目。90年代,更以一系列兼有表现主义与象征主义风格的鸡冠花静物作品享誉中国当代画坛。最近几年他转向了风景画的创作,其题材既有自然景色,又有人文风光。此次展览汇聚了姚永近年来创作的70余件油画作品,呈现了三个时间阶段的艺术思考,带领观众“感知”姚永鲜活浓郁的风景。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朱春林始终希望把国画的气韵节奏和意象相之美放入他的油画作品。他喜爱将熟悉的人置于田野、阳光之中,画中的人总是在那里处于安静、平和的状态,表现了朱春林内心将其意象化的理想特征。此次展览汇聚了朱春林近年来的30余件油画作品,带领观众“内省”朱春林笔下安宁平和的人物和风景,立体地展示了朱春林独特的艺术情感和观看视角。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指出,油画尽管是外来艺术形式,但在其本土化过程中所饱含的文化含量以及中国精神,足以表现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的深厚情感。三人艺术家的展览,从“静观”到“感知”再到“内省”,就是一个从眼中知世界到心中知世界再到手中知世界的过程,中国艺术家要放眼世界,用心灵感知,作品才能打动人。

著名艺术评论家邵大箴表示,中国人自己的油画要有中国气象,此次展览很好体现了艺术家们在这方面的探索。

展览将持续至8月10日。(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