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交”鸣唱马勒的“天鹅之歌”

2016-08-04 09:0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芭交”鸣唱马勒的“天鹅之歌”

8月12日晚,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题为“走向永恒——马勒的天鹅之歌”专场音乐会,此次演出是继“芭交”自2010年至今,先后排演奥地利著名犹太裔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五交响曲》、《第七交响曲》、《第四交响曲》、《第一交响曲》以及交响套曲《大地之歌》后的又一力作。

古斯塔夫·马勒是杰出的后浪漫主义作曲家、指挥家。他的音乐在艺术风格上继承了后期浪漫派音乐的传统,并极力扩展交响乐的表现力。

在本场“走向永恒——马勒的天鹅之歌”音乐会上,“芭交”将要演奏的是他的《D大调第九交响曲》,作于1909-1910年,1912年在维也纳首演。这首作品按美国音乐评论家唐斯的判断,四个乐章好比浩大的死亡之舞,按每乐章顺序分别为:死亡作为解放者,死亡作为死亡舞的伴奏者,死亡作为战场上的敌手,以及最后死亡作为一个起慰藉作用的友人。而且这部《第九交响曲》的四个乐章用的都不是传统笔法,例如:第一和最后乐章是缓慢的,而中间加入了两个快速乐章。各乐章的调性也都不相同,分别为D大调、C大调、A小调,而末乐章则运用了远关系的降D调,这可能就是大师在一生中最后的独具匠心所在。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