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七夕节”在现代复兴

2016-08-03 16:31 中国文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传统“七夕节”在现代复兴

现在离“七夕节”还有半个多月,但搜索“七夕节”,有关它的话题已经在网上热起来,而且,今年似乎比往年更热。不但商家参与,连企业也盯住“七夕节”做文章,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好不热闹。 

七夕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被许多人称为“中国情人节”。2006年,“七夕节”被列入了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到国人瞩目。原本沉寂的传统节日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特别是中国的年轻人正逐渐加深对“七夕节”内涵的认知,中国式的过节方式趋于流行。 

民间传统的“七夕节”,又叫“乞巧节”或是“女儿节”,从“乞巧节”到现代“情人节”的引渡与转化,不单单是传统节日生搬硬套嫁接“情人节”,而是结合社会现实与普遍价值观,体现着一种对传统节日文化的思变与创新。这其中的关键词就是爱情。爱情是一个永恒主题,在中国,一说到爱情,人们就会想到牛郎和织女一年一次的相聚,一生一世的爱恋。他们对爱情的忠贞、执着,代表了中国人的传统爱情观和价值观。千百年来,被人们无数次吟咏、歌赞,直至今日,仍在延续。 

为什么人们对七夕饱含深情?为什么人们对牛郎织女的爱情一直歌赞?因为,这是人追求美好情感之本能,谁不渴望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谁不想拥有一份甜甜蜜蜜的爱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摄人心魄,直抵人心。这就是爱情的真谛和魅力,让时间凝固成一泓清泉,滋润我们最柔软的心房,人生于是饱满而精彩,闪耀幸福的光芒。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哪怕沧海变成桑田,这一追求永恒不变。 

然而,在物欲横流的当下,爱情被一些人物质化、低俗化,甚至买卖化,爱的含义被颠覆、被扭曲。爱是什么?人们在追索、在寻找,爱情遇到了危机。在这一背景下,以“七夕节”为载体,打造爱情文化,重塑现代人的爱情观,就显得意义非凡。如何通过“七夕节”这一现代载体,传承古老节日蕴涵的美好爱情元素,使其重焕生机与活力?这是“七夕节”——“中国情人节”需要回答的问题。这不仅是对美好爱情的歌赞,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复兴。 

知名学者葛剑雄教授曾经提出,对于传统节日应该“创造性转化”。他认为,时过境迁,传统节庆赖以延续的条件有的已不复存在,有的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传统节庆的保守和创新可以并行不悖。“七夕节”应该通过“创造性改变”,倾力打造与现代社会价值观融合的“中国情人节”,使农业社会中以“乞巧”为主的七夕,转化成现代社会以“情”为主的节日,不再仅仅是单纯的“浓情蜜意”,也蕴含了美好的亲情、友情与乡情,代表了中国人的爱情观和价值观。 

可见,如果以“情”为文化纽带,将“七夕”与“情”紧密结合,不仅扩充了“情”的内涵,更含有相思、亲情、友情、乡情的概念,赋予了“七夕”中国式“情”的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道德水准,与中国上千年来的群居文化、家庭观念相契合。这与 “西方情人节”只是注重未婚男女或情人之间的浓情蜜意,有着本质的区别,不可同日而语。 

从这个意义而言,“七夕节”被热炒,甚至被炒成“中国情人节”是好事。对于其中的商业元素,我们也不必担忧。只要人们将“七夕节”当做“情人节”过,收获爱、或者表达爱,就能让传统七夕在现代复兴,并发扬光大。传统节日如果没人过,那才是真正的危机。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孙维国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