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当代艺术家需找寻传统文化基因

2016-08-03 09:1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当代艺术家需找寻传统文化基因

中新社华盛顿8月2日电 (记者 刁海洋)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2日在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出席研讨会时表示,中国当代艺术家需要找寻传统文化基因,做好传统资源的当代转换。

范迪安当天在出席布鲁金斯学会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研讨会时发表上述言论。他表示,中国社会持续发生着巨大变化,这是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创作来源。与此同时,西方文化与艺术也在对中国当代艺术产生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家不应忘记传统文化基因,应该找寻传统文化基因,做好传统资源的当代转换。

范迪安说,谈中国当代艺术,绕不开的几个元素是艺术博物馆、艺术区以及艺术市场。这三个元素的蓬勃发展体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勃勃生机。

他介绍称,众多官方以及民间的艺术博物馆为中国当代艺术提供很好的硬件条件,但与此同时中国尚欠缺策展人才、资金、艺术教育等软件条件。以798、宋庄为代表的艺术区给中国当代艺术注入了许多活力。中国当代艺术品交易在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占据相当的比重。

范迪安表示,由于中国当代艺术尚不为世界所熟知,因此一些中国当代艺术家和作品容易被贴上某种标签。实际上,中国的当代艺术远不仅于此。他表示,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范围内的曝光度不够,需要改变这种文化交流上的“逆差”。

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他的艺术创作产生深远影响。他认为,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当代文化进行转换是值得艺术家探索的事情。

徐冰表示,中国社会是一个能够聚集出巨大能量的社会,如何将这种能量转换成艺术语言,并通过作品体现出来同样值得探索。(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