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乐与路 音乐没有好坏 情怀成就经典

2016-08-02 16: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寿鹏寰)1986年,是华语乐坛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了“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演唱会,从那时候到现在,内地乐坛已经走过了整整30年。而一场集结了齐秦、张信哲、姜育恒、陈慧娴等实力唱将,致敬华语歌坛30年的“岁月流歌”经典金曲巡回演唱会,将于8月6日在北京唱响。

重温经典、回味来时路,所谓三十而立,《法制晚报》记者探访一众知名音乐人,来梳理回味30年乐与路。

音乐没有好坏 情怀成就经典 

崔恕【资深音乐人】

今天我们讲华语音乐30年,但我们真正认真听音乐是2000年以前的事情,之后我自己也开始做音乐,但听音乐的态度和方法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有点用审视的旁观者的态度在做,收到的唱片很多,认真听的就很少。

我从歌迷到媒体人,之后自己做音乐,做唱片公司,做歌手,就发现自己对音乐最感恩的时期,是在没有入行的那段时间。

我们的情怀主要是在30年的头15年,后15年的整个格局有了很大变化,数字音乐时代来临,整个大环境发生变化。

音乐本身没有好坏,从技术上讲也就那么点东西,但从情怀上讲,真的好的作品都在那个年代,包括现在比赛大家都在唱老歌,这可能是我们作为创作人、从业者要思考的问题。现在有的是追求技术或者新鲜的东西,反而丢掉了那些走心的、情怀的东西。

我觉得岁月流歌一定会是全场的卡拉OK,是会全场飙泪的,那个年代的歌,一方面是记录了我们的青春,我们最能投入听音乐的时代,另一方面,那个时代,每一首歌都有它的生命,回顾本身就是温故知新,我们的未来该怎么走。

希望不管音乐怎么变,一些本真的东西,应该继续传递下去。

从大哥的猪食论到音乐方向

宋柯【阿里音乐CEO】

我是1996年跟晓松做的麦田音乐,但其实我进这行更早,张楚的《将将将》作词作曲里面有宋柯的名字。1987年我写一首歌收入是140元,当时词六首曲八首,我还曾在首体演出过,跟景岗山他们。

前两天李宗盛大哥在台北发表了“猪食论”,批评现在的音乐作品大多是垃圾,甚至说“听众是无辜的,你喂他猪食,他就变成猪。”我们俩就这个问题探讨过,大哥批评了我8年之久,每次见到我都要批评我,把我当成是邪恶的商人代表,这个矛盾我是怎样解决的?

其实就是你要知道有好多音乐听众,他听什么样的音乐是很难扭转的,他代表着市场多元化的倾向。我们大家为什么那么爱看美剧?美国流行音乐为什么那么成功?不光是说它的制作有多好、唱得有多好,这都是原因,但更重要的就是它们的多元化做得特别好。

有时候咱们需要逆向思维,角色互换一下,其实你真的不能逼哪些人非要去听哪些音乐。我就爱吃家常菜,你为什么非要逼我去吃米其林?我在各地吃过不少米其林,每次就没有吃涮羊肉过瘾。

如果明天真的是有大哥说的那种猪食音乐,那怎么就那么多人在听呢?我们行业里这些人用我们的想法改造这些人多少年了?这些人会不会因为音乐审美的改变而改变他的生活方式?听这样的音乐,人家真的觉得给每天劳累辛苦的生活带来了安慰,这我们能批评吗?

所以,中国十几亿人,为什么要求他们听某一类高级音乐,看某一类高级的电影?这些年我算是想明白了,今天我们要做什么样的音乐产品,要奔谁去?这是我们从业人员真的要考虑的。

选秀冲击传统音乐路一直在变

李慧珍[歌手]

1993年我签约天星文化,天星对艺人的培训和培养,包括化妆和服装是很专业的,当时把我们全部送到北京舞蹈学院上舞蹈、钢琴课等等。后来去了香港,陈太(陈淑芬)帮我们找了很专业的化妆师,给梅艳芳化妆的JENNY的工作室给我们培训。陈先生(陈柳泉)还培训我们吃西餐的礼仪。

之后还把我们派到日本,学习怎样做一个艺人。当时签约天星是完全打开了我们的眼界。我是天星最晚出唱片的,《在等待》,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当时是因为《在等待》打榜成绩特别好,日本公司临时调整计划,才给我出了专辑。

现在的音乐环境跟当年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王东(知名DJ)老师说,现在好多知名歌手根本没演出,但很多的歌手可能名气并不大,演出却很多,这是为什么?因为选秀啊!

比如演出市场,原唱的知名歌手,出来基本都是一拖三,带化妆师、音响师等等,但选秀歌手,基本就是一拖一,甚至自己一个人就来了。演出商也要算成本啊。原唱歌手毕竟是做了很多年,对音响等是有要求的,而选秀歌手多数根本不要求,都是伴奏带。

科尔沁夫(乐评人)

1996年我上大学时,做我们学校的校园歌手大赛评委,当时说我们系某个老师的女儿参加比赛,唱得特别好,把她做成冠军吧。后来决赛时因为伴奏放不出来换了一首歌,没发挥好,只得了第12名,那个女孩叫金海心,亚军是吉杰。

2005年在成都做超女海选评委,但我没参加张靓颖那场。张靓颖后来还找我说,那天王东没给我PASS卡,我就说如果你唱得真牛的话,没问题的。

过了十年再看,中国选秀还是出了不少人。选秀是不是毁了中国唱片业?也不能这么说,其实是唱片业自己出了问题,不能怪选秀。

毕竟它本质上是个电视节目,跟音乐是互相利用,唱片业本身出了一些问题。现在选秀进入变化阶段,音乐也在变化 ,我相信下一个十年会是音乐的十年。

从蓬勃到瓶颈辉煌可再期

汪京京【资深音乐制作人】

我从1980年开始正式从事音乐制作行业。我个人认为,从1985年年末到上世纪末,是一个“原创音乐蓬勃发展期”,这个时期听众们的欣赏水平大幅度提高,我们都在寻求突破。比如1986年开始的西北风、大量电视剧主题曲《便衣警察》、《雪城》、《寻找回来的世界》、《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红楼梦》、《西游记》等以及90年代的校园民谣风等等。很多位至今活跃的优秀歌手都是那个年代产生的。比如刘欢、韦唯、田震、毛阿敏、那英等。

这里我想起一个歌手,我为他制作了他的第一张原创专辑《大中国》,大家都知道这位歌手已经去世了,高枫。

高枫非常热爱音乐,聪明、刻苦,自己也创作。1995年的时候我觉得时机成熟了,开始计划给他出一张原创专辑,我建议他把中国民族音乐元素集合起来,形成一首让老百姓一下就记住旋律并能引起共鸣的歌曲,经过几次的修改《大中国》这首歌曲创作完成了,果然非常成功。那时已经出现CD了,录音磁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CD成为了主流载体。

而从2003年开始至今,我个人称之为“流行音乐市场瓶颈突破期”。数字技术发展迅速,CD等传统音乐载体日益衰落。虽然科技水平迅速发展,但新的音乐产业链却没有建立。

大家都在说,这十几年很少听到好的原创音乐了,音乐市场也完蛋了。对此我并不太认同。

每年我们音促会都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编写《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14年我国音乐产业总产值规模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这个规模是非常庞大的。我们已经进入到科技时代,很多音乐人和音乐公司以及其他行业也开始转变思路,积极探索发展途径。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可以寻找到一条符合我国现阶段发展需要的,合作共赢的音乐产业发展的道路。

当新的音乐产业链建立完成后,我们的流行音乐定能再次创造辉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