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艺术家: 汤显祖在中国不如莎翁出名 是民族的悲哀

2016-08-01 09:2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汤显祖在中国不如莎翁出名? 昆曲艺术家:是民族的悲哀

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图公开课“不朽的巨匠——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年”特别活动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宋宇晟 摄

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图公开课“不朽的巨匠——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年”特别活动现场。中新网 宋宇晟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宋宇晟)2016年是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7月29日汤显祖逝世日。29日晚,国家图书馆举办国图公开课“不朽的巨匠——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逝世400年”特别活动,纪念三位文学巨匠。

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汤更生介绍,纪念活动以主题演讲和经典作品选段演出相结合的方式。活动中,国家图书馆邀请到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研究会会长辜正坤,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陈众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昆曲艺术家丛兆桓三位专家做主题演讲。

同时,来自北方昆曲剧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的演员也在现场分别演绎了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的代表作品选段。此外,国家图书馆还展出了馆藏的这三位文学巨匠作品的善本。

活动现场,演员表演了塞万提斯作品《堂吉诃德》选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宋宇晟 摄

活动现场,演员表演了塞万提斯作品《堂吉诃德》选段。中新网 宋宇晟 摄

莎士比亚、塞万提斯作品多以话剧、歌剧等西方艺术形式为大家所熟知,而汤显祖的作品《牡丹亭》等则主要以昆曲的形式演出。在主题演讲中,丛兆桓说到,如果用今天的眼光看,昆曲就是“四百年前的‘中国好声音’”。“那个时代几乎家家都会唱昆曲。”他说。

被问及“汤显祖在中国并不像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那么出名”,丛兆桓认为确实存在此种现象,他甚至觉得“这是我们民族的悲哀”。“在西方提及莎士比亚无人不晓,一个出租车司机也可以就他的作品跟你侃侃而谈,而我们对自己的戏剧、对汤显祖和他的作品了解多少?”

活动现场,演员表演汤显祖作品选段。<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宋宇晟 摄活动现场,昆曲演员表演汤显祖作品选段。中新网 宋宇晟 摄

此外,辜正坤、陈众议也分别介绍了莎士比亚、塞万提斯作品的创作背景及与中国文学的不同之处。

谈及此次活动的意义,汤更生表示,希望公众能通过这些形式了解三位大师及其经典作品。陈众议也期望,借本次纪念活动唤起公众对文学经典的热爱。

辜正坤则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三位文学巨匠同年逝世算是“难得的巧合”。“而今天我们纪念三位大师,不管对西方文学文化,还是中国文学文化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同时也对文化交流很有意义。我们经常说如何借鉴西方文学文化。借鉴要立足于比较,了解彼此的长短利弊才能借鉴。相互借鉴,最终达到中西方文学都能够发展(的结果)。”(完)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