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故事” 《花事如期2016》绽放小剧场

2016-07-27 11: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小剧场话剧《花事如期2016》作为2016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期间最先开始上演的两部话剧之一,将于2016年8月2日、3日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拉开帷幕。2016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将于8月在北京各个小剧场持续上演一整月,此次展演旨在为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市小剧场剧目创作方向的引导,推动小剧场戏剧艺术的普及与发展,发展小剧场戏曲。包括“北京故事”和“小剧场戏曲”两大版块,共有20部经专家评审遴选出的佳作,不管是在故事、人物方面,还是在创作团队上都展现出了不同风格,剧目类型涵盖话剧、舞剧、肢体剧、京剧、昆曲等多种形式,将全面满足不同兴趣爱好的观演者观剧需求。

都市男女曲折际遇透视当下人与人心灵关系

一间房、一张床、一个失恋的单身女生以及一个暗藏着爱慕与守护的快递员男青年,两个人囿于一室,这样的舞美设计想必给人带来了更多的遐想空间,那么在这样的场合下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花事如期2016》将给你一个不是你心中所想的答案。著名编剧邹静之创作的话剧《花事如期2016》按照传统戏剧“三一律”格式,故事发生在一天夜里的北京某单身公寓中的大龄失恋女白领与文艺快递员之间,女人对生活彻底绝望,痛不欲生,快递员被绊住,一夜中两人经历了天上地下的变化。邹静之在这部剧中将“法式浪漫喜剧、现实主义风格、男女艳情小调和莎士比亚诗体悲剧”等四种风格熔炼于一体,暧昧的氛围、辛酸悲伤的故事、偶尔轻松幽默的语调、残酷而冷漠的现实,这些传递出让人啼笑皆非又感时伤怀的复杂情绪。

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展现出孤男寡女二人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与观众共同探讨了当下青年的情感问题,对生活与梦想的相关哲学做了深刻探讨与解析,将“酒糟一般的生活”里所暗藏的人生哲学化为一杯清醇的“酒”,你就会获得这个世界所想要对你表达的。正如编剧邹静之所说:“花事终会如期绽放,而这个世界,始终会对你有所表达”。生活中的“酒”值得每一个人去细细品味。

 一个故事两种演绎  极简折射荒诞人生

《花事如期》由中国著名编剧刘恒、邹静之、万方共同推动并成立于2008年的龙马社出品。龙马社是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戏剧创作机构,创作出的不少作品均有极佳的票房以及业界口碑,如《我爱桃花》、《莲花》、《花事如期》、《有一种毒药》、《报警者》等。而《花事如期》由邹静之于2012年创作完成,从2012年至2016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变化,龙马社致力于为国内戏剧爱好者带来更优质化的戏剧作品,该剧经过不断创新、修改,已经有了两个不同的版本。前一个版本由编剧邹静之、导演黄盈带领的主创团队创作完成,这个版本由赵倩和董汶亮、张海和董汶亮、张海和李晔三组不同的演员构成,三组演员先后分别在各地上演这部作品,总的演出场次超过百场,均获得很好的声誉。

而《花事如期2016》是由编剧邹静之和香港导演邓伟杰及其舞台团队的全新演绎。在导演邓伟杰对戏剧主旨的阐释下:“这应该说是一个在都市中失去自我,掉进深谷后再次站起来的故事吧!”青年演员吴紫彤、张博揣摩着台词的情绪与节奏,利用张弛有度的肢体语言,充实起整个舞台的表现力,揭开一本与成功无关、与幸福有关的人生哲学,一部与情感有关、与爱情有关的都市寓言。该剧的人物语言十分睿智,情景设定既真实又荒诞,没有太多花哨的技术,写实地呈现现实生活中的残酷与冷漠,让剧中人难以直面人生的惨淡,以致于剧中角色在像牢笼的小小的空间里苦苦挣扎,至于其中更多的精彩内容以及舞台具象呈现则需要您亲身走进剧场细细品味。

随着8月2日、3日《花事如期2016》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上演,2016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的其他剧目将在八月陆续上演。继《花事如期2016》之后,昆曲《望乡》与话剧《无果花》将继续接力,这两部剧分别于8月5日、6日在大观园戏楼与8月6日、7日在鼓楼西剧场上演,为观演者呈现更为精彩的内容。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