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丝公主》将现盛唐情怀

2016-07-27 09: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传丝公主》将现盛唐情怀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为迎接金秋十月在陕西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作为主办城市的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倾心倾力排演的民族舞剧《传丝公主》将于7月30日和31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亮相。

据主创方介绍,《传丝公主》以唐玄奘《大唐西域记·瞿萨但那·射僧伽蓝及蚕种的传入》和现存于伦敦大英博物馆的唐代木版画《传丝公主》为史料依据,通过别开生面的编织演绎和意象灵动的舞蹈语言,用创新的文化理念和独树一帜的艺术手段,以唐代公主李宁儿与拂菻国王子小波多力美丽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二人克服种种磨难,唐代公主终将桑树和蚕种带入了拂菻国,用丝绸去温暖、美丽、福祉世界的中国故事。因此,唐代公主被称为传丝公主,在当地被祀为蚕神。

《传丝公主》的创作历经两年时间,创作排练历时近一年时间,由陕西籍著名舞蹈家、国家一级编导左青领衔执导,多次荣获国家文华奖、舞蹈比赛金奖的青年舞蹈家黄路霏、汪子涵、徐立昂等担纲主要角色。该剧耗时两年时间采风、创作、排演。主创团队历时近两年研究文献,奔赴陕西、甘肃、新疆实地调研,力争每处细节都尽量符合史实。整体舞蹈动作设计颇为考究,敦煌壁画飞天和唐代仕女图等都为创作团队提供了古典舞编排素材。为表现采桑、缫丝等场景,从魏晋隋唐壁画中的采桑图、缫丝图中寻找舞蹈创作灵感和语言动律。在音乐方面《传丝公主》从唐代大曲、唐敦煌琵琶曲、西安鼓乐、秦腔和陕西民间音乐中汲取音乐元素,形成了不同以往唐代题材舞剧的音乐风格。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