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人的三伏天:用冰块降温 吃雪花酪解暑

2016-07-21 09:4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北京人的三伏天:用冰块降温 吃雪花酪解暑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上官云) 提到“三伏天”,很多人可能会认为那是段相当难熬的时间:它出现在小暑和立秋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的日子,又称“伏天儿”。过去,在没有空调等物的时代,老北京人又是如何过“伏天儿”的呢?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那时为了降温,老北京人会在屋子里放上冰块,还会吃一些“雪花酪”之类的冷饮解暑,“此时饮食也会更清淡,比如吃芝麻酱面什么的,极少大鱼大肉了”。

“人”字形屋顶可隔热 放冰块降温

冰块是老北京人夏天纳凉消暑的一大神器。高巍回忆,过去在北京,只要是靠近水的地方,像北海、护城河等地,到了冬天,人们就会去采冰,然后放到挖好的冰窖中储存起来,夏天备用。

“那时水质比较好,而且这些冰绝大多数是用来降温的,所以一般都是直接使用。”高巍说,到了三伏天,夏天天气最热的那个时间段,老北京人一般会午睡,这个时候就会在屋子中放一个大瓦盆或者木盆,里边放好买来的冰块,相当凉爽,“偶尔还会顺便冰镇上瓜果梨桃,醒来食用”。

同时,为了通风,北京的房子也有讲究。高巍介绍,那时只要家里稍微像点样,屋顶都会修成“人”字形,还像现在的楼房“隔热层”一样,顶子铺上瓦、泥、椽子等等,“只要是稍微像点样的人家,还会在廊子上挂帘子阻挡阳光,屋门也有竹帘,非常隔热”。

“那时候老北京人,院子都会种上几棵树,也就有了荫凉。来了客人,就在荫凉下谈谈事情,看着孩子们在院子里跑来跑去,也别有一番趣味。”高巍笑称。

饮食多清淡 吃雪花酪、喝酸梅汤解暑

老北京人讲究养生。到了夏季,尤其入伏后,饮食就变得很清淡,鲜有大鱼大肉。高巍说,伏天前后,吃面条是经常的事儿,“麻酱面”是最简单的,“有时候去胡同口烧饼铺买几个烧饼,大人熬一锅绿豆粥,拍黄瓜就咸菜,很清淡”。

“都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炒鸡蛋’。伏天,新面也收获了,人们会拿扁豆做馅包饺子。讲究豆子不要剁得太碎,稍微‘整’一点,吃饺子的同时能咬到,很有滋味。”高巍介绍道。

此外,老北京人还有自己的“清凉饮料”,其一是喝酸梅汤。卖酸梅汤的人,早晨四点钟起床开始熬煮这种饮料,煮好后放进罐子里,埋在碎冰中冰镇,等着叫卖;其二则是吃雪花酪。

“比如有了冰,小贩把它锉成细碎的冰渣,放一点儿糖精、兴许再放一点桂花、玫瑰之类的东西,香香甜甜的,还带着颜色,有点类似现在的刨冰。”高巍说,也有一些类似奶糕一样的东西,但跟冰激凌一样,属于当时比较洋气的饮料,一般是大饭店、大宅门才有。

“再有,像什刹海等一些靠水纳凉的地儿,吃‘河鲜儿’的人也比较多,主要是菱角一类的东西,拿冰镇着。”高巍介绍道。(完)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上官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