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城市释放演唱会市场潜力

2016-07-21 09:1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小城市释放演唱会市场潜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7-8月的30余场演唱会中,有半数以上在二三线城市举办。在音乐节领域,恒大星光音乐节将目光瞄准二三线城市。而草莓音乐节继去年的武汉、上海、西安及长沙四站后,今年又拓展了绵阳、厦门、东莞等地。日前,成都、厦门两地更是决定打造专业设施以配合大型演出的需求。

在剧场方面,二三线城市近三年已经建成60余座剧场,预计未来五年剧场数量将持续增长,剧场增多必将需要优质内容的支撑。

与北上广丰富的演出市场不同,二三线城市的演出内容相对匮乏,而休闲气氛浓郁,文化消费需求日趋增长,无论演唱会还是音乐节或是戏剧演出,北上广以外的区域潜力巨大。

布局转移  着眼二三线城市

恒大星光音乐节从2013年开办之初就开始布局二三线城市,在半年内,他们在20多座城市举办了巡回演出。在这些城市中,多数都从未举办过音乐节,甚至很少举办明星演唱会。对于这样的布局,恒大音乐市场总监王毅表示:“两三年前,二三线演出市场还处在培育过程中,有对于音乐和文化消费的需求。而这一块市场在那段时期还相对空白,星光音乐节让那里的观众看到了高水平的演出。2014年,草莓音乐节也开始把演出地点从北京、上海拓展到成都、西安、重庆等地,随后一些演唱会、剧场演出也开始布局二三线城市。”

众所周知,北上广一直是演出机构的必争之地,演出资源丰富,观众可选择的演出类别众多,市场也趋于饱和。而随着这几年的培育,二三线城市演出市场逐渐成熟。在设施方面,武汉的琴台大剧院、成都的“东郊记忆”剧场等地足以应对大型演出的需求。“所谓‘逃离’北上广,也是有选择的。首先,演出机构会选择沿海城市,其次是有消费能力的省会城市。以成都为例,这座城市的整体气质就是慢节奏、休闲,人们对于娱乐消费的需求很高,从这里也走出过很多歌手。再比如厦门,除了是沿海城市外,还是旅游城市,演出对于提升一个城市的知名度来说是个很好的载体。”王毅表示。

成本可控  演出风险降低

在一线城市做一台演唱会究竟需要多少钱?筹备一场演唱会的主要投入体现在场租、设备运输费用、报批费用、艺人出场费四方面,如周杰伦、陈奕迅、张学友、王菲这一级别的歌手一台演唱会的成本过千万元。

“演唱会的盈利点通常是票房和商务赞助两方面,在华语乐坛真正能做到票房铁定盈利的歌手不超过20个。在场馆方面,一线城市的主要场馆还要承担大型活动和赛事,时间调节会出现问题,而安保费用、设备运输成本较高。此外,演出市场丰富,用户需求杂乱。而在商务合作方面,赞助商可选择的渠道太多,这些都使得演出机构风险增高。”王毅表示。

将市场目光投向二三线城市,不仅可以丰富当地的文化生活,对于演出商而言也相对稳妥。“一些歌手、艺人可能在大城市没有那么多的受众,而在二三线城市则不然。看似受众群体没有一线城市庞大,但这与票房并不成正比。在商务合作上,当地的企业也愿意通过演出来作为推广的出口。”王毅表示。除此之外,报批费用也会低于一线城市。

潜力巨大  “小镇青年”不容小觑

2015年,陈奕迅在浙江丽水举办“Another Eason's Life”演唱会,内场票一票难求。而张学友、张惠妹、汪峰也曾选择在这里举办演唱会,“对于很少办演场会的小城市而言,更容易聚拢歌迷,这种爆发式的消费在大城市很难出现。”王毅说,“现在的网络直播走的是草根路线,明星需要的是粉丝经济,这两者的道理是一样的。”

其实,当唱片业下滑、演唱会成为音乐惟一变现的出口时,“到二线城市做一台赚钱的演唱会”在美国同样如此。2015年,泰勒·斯威夫特“1989世界巡回演唱会”在商业上最成功的一场演出来自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小镇圣克拉拉中的李维斯运动场。这场演唱会的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门票销售成绩则是1300万美元。因为如洛杉矶一样的城市有太多的脱口秀、综艺节目,人们对于演唱会并不感冒。

此外,《2015年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去年,“90后”群体中的娱乐消费主力来自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小镇青年。在线付费方面,三线及以下城市“90后”中17%表示愿意,二线城市中的该比例为15.6%,一线城市仅为13.9%。

而在儿童剧方面,虽然北上广仍保持市场主导地位,但有数据显示,去年儿童剧演出超过200场的城市有7座,其中西安高达657场,深圳高达485场。在音乐剧方面,《妈妈咪呀!》曾试水二线城市演出,在哈尔滨站演出6场,上座率达98%;在南京,8场演出上座率高达100%。

“二三线城市人口的确没有北上广多,但需求大,而且这些城市可以覆盖周边地区,整体体量并不小,对于演出市场来说是一块巨大的蛋糕。”王毅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