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片到底需要不需要保护

2016-07-16 08:4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产片 到底需要不需要保护?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暑期档有近100部新片上映,其中包括不少好莱坞电影,而往年的暑期档,坊间一直有“国产电影保护月”一说,虽然此提法遭到了官方否定,不过,近年来暑期档好莱坞大片采取回避姿态却是事实。可是今年,这一情况发生变化,6月多部好莱坞大片上映,7月和8月目前确定的也已经有5部。

今年暑期档 好莱坞大片来势汹汹

往年的6月,尤其是从中下旬开始,通常是国产片上位,好莱坞电影退让,而今年6月,却成了“好莱坞月”,6月3日,《X战警:天启》上映,《魔兽》6月8日上映,《海底总动员2》上映,6月24日《独立日:卷土重来》和《惊天魔盗团2》上映。据统计,5部进口片在6月共拿下票房32.9亿元,占据6月大盘的85%,其中《魔兽》还先于北美上映。

好莱坞大片来势汹汹,众多国产片纷纷避让,原定6月3日上映的国产文艺片《路边野餐》以“你大你先上,七月我再来”的口号改档7月15日,李敏镐、钟汉良主演的《赏金猎人》改档7月1日,郭富城、杨子姗主演的《天亮之前》改档7月底。

而接下来,好莱坞影片的上映势头丝毫不减,7月2日,《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上映,目前票房突破3.6亿,《泰山归来:险战丛林》将于7月19日上映,由何炅和陈佩斯配音的《爱宠大机密》将于8月2日上映,影片由《神偷奶爸》原班人马打造,而8月23日则有《冰川时代5》和《谍影重重5》两部续集上映,前者是全球最受欢迎、最卖座的好莱坞动画系列之一,后者则是特工动作片的经典系列,影迷心中伯恩的不二人选马特·达蒙回归,并再度携手本系列最受好评的第二、三部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为影片质量加上双保险。

此外,印度神话战争大片《巴霍巴利王:开端》将于7月22日上映,该片2015年在印度上映,是目前印度票房榜首位影片。

去年暑期档是难以超越的高峰

2015年的暑期档从6月1日打响,在92天时间里,总共收获了124.31亿元,比2014年历史同期的92亿元增长了32.31亿元,增长幅度高达35.12%。在单月表现方面,《捉妖记》、《煎饼侠》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三强压阵的7月以54.9亿元的创造历史纪录的成绩,力压8月份的35.84亿元和6月份的33.57亿元,成为单月表现最佳。而这个54.9亿元的成绩,成为中国电影市场历史上首个单月破50亿元的月份,并进一步刷新了北美市场以外的单个国家或地区单月票房的最佳战绩。

而今年7月,虽然有40多部新片上映,就算有好莱坞电影助阵,但想达到去年7月的50多亿元票房,恐怕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好莱坞电影进入“保护月”引发外媒关注

中国电影市场的“吸金”能力使得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今年暑期档的好莱坞电影多了,立刻引发了海外媒体的注意。据《好莱坞报道》7月8日报道,“去年夏天,中国暑期档停止进口外国影片的日期是从6月19日到8月23日,这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许诚毅执导的真人+CGI特效影片《捉妖记》,一举以3.852亿美元的票房,在当时刷新了中国历史票房的最高纪录;另两部本土电影《大圣归来》和《煎饼侠》,也都分别取得了超过1.5亿美元的票房。”

而对于今年的暑期档出现众多好莱坞电影,外界分析原因有二,一是今年中国电影票房第二季度的票房不尽如人意,“引进几部好莱坞电影,很可能是为了刺激整个电影市场的人气。(否则)各大影院将会陷入困境,这对于整个行业是不利的,尤其有可能拖累2016年的整体票房数字。”

救市、保护都没必要

其实,对于依靠好莱坞来救市的说法,目前暑期档国产片的表现,已经令其不攻自破。今年暑期档的人气是7月8日上映的《寒战2》、《大鱼海棠》等几部国产片提起来的,而非好莱坞电影。而电影市场一向遵从二八法则——总是少数影片赚钱,大批电影沦为炮灰,大片愈强、小片愈弱,这也是“保护”所无法做到的。

由此看来,救市和保护其实都没有必要,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的情况下,好的国产片比好莱坞电影更有票房,不好的国产片再保护也没用,所以,真要是保护,不如保护一下优秀的文艺片,专门给文艺片开辟长期放映的通道,这样也不会出现方励跪求院线为《百鸟朝凤》、在海外拿了一圈奖备受业内好评的《路边野餐》只能预计自己能够在市场上放映十天,以及更多文艺片没有上映机会这些窘况。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肖扬

猜你喜欢